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瞻仰伟人风采 感受漕运文化!2021“发现江苏”带领外籍友人走进淮安
2021/06/18 19: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大运河畔,探寻历史变迁,感受文化底蕴……6月17-18日,2021“发现江苏·走进伟人故里”活动在淮安举行。活动以“伟人风采漕运文化”为主题,邀请有关国家驻上海总领事馆负责文化交流的官员和在苏外籍友人走进淮安。

  启动仪式上,新安小学表演了舞蹈节目《我心中的河》。淮安文化学者李倩向大家介绍了漕运文化。非遗传承人金矿现场表演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闸民歌”。非遗传承人潘宇对淮安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博里农民画”进行了介绍,并展示了其中的精美佳作。来自巴西的费尔南多和俄罗斯的小龙女联袂献唱《我在运河边等你来》,传递两人淮安的热情。塞尔维亚留学生叶琳娜和淮安艺术家一起,表演了充满原生态魅力的渔鼓舞,展示淮安与漕运相关的文艺元素。

  持续两天的文化之旅,外国朋友参观了河下古镇、吴承恩故居、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漕运博物馆、淮安府署、周恩来故居,并乘船参观里运河。在传统与现代中,丰富了对漕运文化的认知,实地感受淮安“伟人故里”“漕运之都”的魅力。

  来自韩国的崔昡镇是南师大的一名学生,读工商管理专业,参观周恩来故居时,站在周总理的画像前,他说很早就听过不少周总理的外交礼仪故事,还学到过周总理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周总理是一名伟大的外交官。

  来自伊朗的Paksa现在是南理工的一名学生,读的专业是经济学,她对漕运博物馆印象深刻,当听到大运河的来历,得知一条运河连缀黄河、长江、珠江三大经济系,感慨漕运这种运输方式确实是一个民族行走在水上的智慧和故事的缩影。

  “无论是在周恩来故居瞻仰伟人的风采,还是在夜色中运河的游船上目睹这座城的繁华,都让人心动。站在吴承恩故居的长廊,能够想象这位大师小时候如何在这个美丽庭院里奔跑,文学想象激荡,后创作出名著《西游记》。”委内瑞拉驻沪总领事莱斯贝斯·贝里奥斯女士谈到,淮安,不仅历史文化悠久,今天的发展成就也令人赞叹,通过这两天的参访,感受到江苏在对外文化宣传和推广上的用心,在经贸合作的开放,希望外国留学生们回去写下感受告诉家人朋友,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淮安这座城的文化底蕴。

  “发现江苏”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采风采访体验活动品牌,旨在通过生活在江苏的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来发现江苏的美丽、魅力,并借助这些“平民大使”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

  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文 杨玺/摄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