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洪泽:“三化”同步打造新质态农业 托起乡村“富民梦”
2021/07/23 19:17  无线淮安  

  今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坚持规模化发展、品牌化发展、融合化发展“三化同步”,兴产业、引资源、富农民、旺乡村,打造新质态农业,让农业成为出效益、有奔头的富民产业。

  坚持现代农业规模化发展

  近日,洪泽食品科技产业园里种植的网纹瓜迎来了丰收。据悉,该品种网纹瓜目前市场售价每公斤达到30元,亩产可达一万斤左右。

  洪泽食品科技产业园

  洪泽食品科技产业园引进网纹瓜、水果西蓝花、多彩圣女果等优质品种,并不断推进“农田变游园、农品变商品”,通过游园、采摘、后期加工等带动周边三河、蒋坝、东双沟三个乡镇近400名劳动力就业,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

  洪泽区积极培育新型主体,加快改造提升一批示范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重点扶持打造4到6家龙头企业,力争今年新培育市级以上家庭农场16个、农民合作社16个。同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推进岔河稻米产业园等农业园区建设,到2021年底,全年将新推广稻田综合种养面积3万亩、新增优良食味稻面积3万亩以上。此外,洪泽还着力恢复生猪生产,创新解决生猪项目土地、审批、防疫等问题,加快推动牧原生猪养殖、天邦农业产业园等项目,确保完成生猪存栏8万头、出栏12万头任务。

  坚持现代农业品牌化发展

  洪泽区东双沟镇丰收村千亩大闸蟹基地

  连日来,在洪泽区东双沟镇丰收村千亩大闸蟹基地,工人在蟹塘内喷洒药剂,消毒杀菌,防止病虫害,防控青苔、地皮等水生杂质生长,确保大闸蟹健康生长,助力丰产丰收。

  洪泽区大力实施洪泽湖大闸蟹品牌战略,通过生态健康养殖、质量安全追溯、品牌推介交流、网络营销等措施,洪泽湖大闸蟹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和延伸。目前,洪泽区洪泽湖大闸蟹养殖面积8.5万亩,占全区水产养殖面积的80%以上。洪泽湖大闸蟹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产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品牌价值超过150亿元。

  此外,洪泽区围绕“味泽天下”区域公用品牌,推进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加强品牌运营管理、宣传推介,加快推动“岔河大米”“蒋坝螺蛳”等优质农产品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确保全年新增“两品一标”农产品10个以上。同时,充分发挥电商产业园等销售平台作用,推动更多农产品上网上线上架,力争今年新增特色农产品旗舰店、销售专区8家以上。

  坚持现代农业融合化发展

  连日来,位于洪泽区三河镇的紫山食用菌硅谷产业园内,发酵三期项目正在建设中。三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双孢菇育种、种植、深加工完整产业链,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蘑菇罐头生产基地,为当地百姓提供800个就业岗位,带动2500个农户增收致富。

  洪泽区强化农业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田园综合体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加快推进卫岗乳业、双孢菇扩建等重大项目,力争2021年全年新开工农业亿元项目5个、新竣工农业亿元项目3个。促进“农业+”多业态发展,围绕绿色稻米、生态渔业、健康食用菌等特色产业进行补链强链,围绕大米、螃蟹、鱼圆、芡实、荷藕等土特产进行深度开发,加快农产品向旅游商品、休闲礼品转变,农业生产向创意设计、健康养生等产业延伸。

  作者:王琛 毛海民 刘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