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淮安:勾勒“运河之都”生态走廊 打造诗意栖居美丽家园
2021/07/25 19:57  无线淮安  

  在江苏淮安黄码大桥大运河段,南来北往的船只在运河上缓缓驶向远方,河岸的香樟、乌桕、淡竹等园林植物参差错落,绿意盎然,鲜花掩映中一条蜿蜒的彩虹步道如画卷般铺展开来。

  近年来,淮安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推动与省交通运输厅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落实,高标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彰显古城特色 高标准完成建设目标

  沿着运河一路向南,落日余晖铺洒在水天之间,京杭运河和里运河交汇处,一座融合运河文化和现代建筑元素的灯塔跃然于眼前。“该航标塔高36米,共9层,是淮安推进京杭大运河淮安区段绿色航运建设的重要项目,目前已交付使用。”在京杭运河淮安区段绿色现代航运建设项目现场,绿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夏月光对项目即将对外开放充满了期待。他向记者介绍,灯塔广场设计融入了本地元素,彰显“运河之都”“千年古城”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色,将成为京杭运河沿线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据了解,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杭运河淮安段全长60公里,其中,淮安船闸至九龙湖公园段长约16公里,被列为全省4个示范段之一。省交通运输厅编制了《江苏省推进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发展实施方案》,并委托上海浦东建筑设计院完成了苏北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淮安船闸至九龙湖公园段)工程方案。

  淮安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总体方案设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成为江苏省文化建设高质量的鲜明标志和闪亮名片”目标,邀请专业设计单位承担设计任务。在京杭运河淮安段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中,淮安区主动提高建设标准,明确了“只做加法、不做减法”的原则,提出了环境综合整治、绿化景观提升、污染防治、桥梁亮化美化、临河建筑物立面改造、港口转型升级和文旅设施建设等七大建设任务,切实将京杭运河淮安段打造成为全线标杆工程。

  坚守使命担当 高效率推进环境整治

  在京杭大运河、淮河航道、苏北灌溉总渠的交汇处,每天有上千条船只来往穿行。对岸一座满是鲜花绿树,宛若世外桃源的“生态绿岛”吸引着往来船民们的目光,这里就是汇行广场。汇行广场以“世外桃源、生态绿岛”为主题设计,全岛采用多达46种绿植,整体景观错落有致,从空中俯瞰,宛如一颗明珠点缀在河流交汇处。

  据了解,包括汇行广场、左岸花园及沿线景观绿化在内的建设项目涉及7家国营企业改制、5家租赁企业搬迁。“经过10天奋战,我们完成了包括汇行广场、左岸花园和灯塔广场在内,共计1万余平方米的拆迁工作,同步完成了淮安市飞进船舶制造公司企业改制和职工安置工作。”这样的拆迁力度和速度让人惊叹,回忆起一年多前的那场拆迁攻坚战,淮安区航道管理站副站长纪大军由衷感叹道。

  2019年以来,淮安高效率推进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明确了“市级主导、部门牵头、分区包干”的原则,沿线各区、管委会为建设主体,市直相关部门协同推进。2019年11月18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京杭运河淮安段绿色现代航运建设工作任务的通知》,以工作任务清单的形式下发至有关区及部门,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和完成时限。

  各县区攻坚克难,尤其在环境整治工作中,把沿线有碍观瞻、环境脏乱差、污染防治不达标的码头、老旧房屋(厂房)等全部纳入整治范围。全线拆除厂房、老旧民房、违章设施等约6.7万平方米,清理非营运船舶、沙石堆场、非法广告标牌200余处,搬迁坟墓875座,关停码头9座,搬迁企业10家。京杭运河全线港口码头已按要求完成40套港口粉尘在线监测设备、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装置和防尘设施的增设工作,并对码头砂石堆场采取防尘、喷淋、覆盖等降尘措施。

  做好航道生态护岸 高质量实施工作任务

  绿树环绕,花香四溢,站在凉亭里望着运河来往船只,顿觉心旷神怡。近日,在黄码大桥至井神盐化大运河段的左岸花园,前来纳凉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这里以绿色观光与居民休闲为功能定位,园内设置集散小广场、人行步道、水榭等公共休闲设施,方便居民休闲赏玩。

  时而会看到散步的居民望着一座巨大的铁锚雕塑,抚摸着广场马车的塑像,默默回忆着这里的过往。“以前这里是淮安区交通港务处码头,停靠的船可多了。但是由于沿岸的违章建筑、非法码头货场产生的废弃物很多,我们附近居民都很少来,没想到现在这里整治得这么美。”77岁的穿运村村民马永康对这两年运河沿岸的变化感触颇深。

  截至目前,淮安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共完成绿化97.1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汇行广场、左岸花园、莲香台等7处亲水平台、滨河大道、沿线绿化等节点景观工程。与此同时,运河沿线新建的舟陆广场、淮盐广场等处,通过历史文化墙、景观雕塑、地面雕刻等艺术形式,展示淮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如今的京杭运河沿岸如同一条绿色的生态走廊,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做好航道的生态护岸对实现碧水蓝天、绿树夹岸、鱼虾洄游的河流生态景观具有重要意义。截至2021年6月底,我们前期所有建设工程已全部完工,下一步将陆续通过竣工验收,并向社会开放。”淮安区交通运输局工程计划科副科长张迎亮介绍说。

  雄浑大运跨京杭,南北通漕千里长。“作为全省、全市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节点,我们有责任肩负起传承运河文明,再现漕运盛景的历史使命,为淮安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淮安市淮安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钟鑫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