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淮阴:小药材结出“金疙瘩” 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2021/11/20 20:18  淮安新闻网  

  走进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徐溜镇,风吹动瓜蒌秧沙沙作响,已经干枯的藤蔓下,密匝匝地缀满了金黄色的成熟瓜蒌,一个个如同小灯笼一般,煞是喜人。

  立冬开始采收瓜蒌,徐溜镇吴江村的于以专和五十多位村民已经在地里忙活了四五天,“每天采摘8小时,100块一天,按天结算,一个多月的采摘期我估计要挣到五千多,加上平时在这儿做农活的收入,一年就能有两三万。这小瓜蒌不光是老板的金疙瘩,也是我们的啊”!撕开藤上的瓜皮,掏出果瓤放进桶里,于以专一边熟练地重复着这些动作,一边乐呵呵地介绍着他的工作。“瓜皮也是好东西,挂在藤上风干后有人来收,十几块钱一斤呢!”

  采下的瓜瓤要倒进田边的池子里发酵。“我们有专门的机器来分离果肉和瓜蒌籽,把瓜蒌籽淘洗、晾晒,等干了就可以出售。”吴江村瓜蒌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于伟也和大家一起忙碌着。去年,合作社投资150万元种植了300亩瓜蒌,头年的挂果率不高,今年的长势、果实数量就明显好于去年。“今年瓜蒌籽的价格特别高,已经接近30元一斤,丰产丰收已成定局了。”于伟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

  瓜蒌是多年生的中药材,一次投资,多年受益。“初期投资高一些,要搭架布线,建好排水、道路等基础设施,一亩地要投资五千元左右,但收益也相当可观。”于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一般产出干瓜蒌籽200斤,以均价25元每斤计算,仅瓜蒌籽就能收入五千元。加上瓜蒌皮、瓜蒌根也可以卖钱,一年回本没问题”!

  与瓜蒌田隔路相对的菊花地里,大朵大朵的金丝皇菊开得正旺。随着当地媒体和朋友圈转发扩散,这一片金黄色的花海成了“网红景点”,三两成群的人专程跑到这里拍照、打卡。

  村民们小心翼翼地把盛开的金丝皇菊采摘下来。“花一定要采完整,把杂色的花瓣去掉,这样能卖个好价钱。”村民卞桂珍介绍采摘要领。

  趁着新鲜,金丝皇菊被送到分拣车间,工人按大小和颜色把不同品相的菊花整齐地放在托盘里。“这批菊花的品质相当好。因为是头茬,个头都比较大,色泽也好,特等品率非常高!”淮安益仲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质量经理史承红介绍,“区农业部门还邀请省市专家对中药材种植加工进行技术指导,生产与市场全程化服务,特别是在种植、施肥、病虫害防治、采收等关键环节强化指导服务,提高药材品质。”

  淮阴区创新实施“城乡园融合发展”,推进产业发展、农业项目等工作,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因势利导、因地制宜,鼓励引导群众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种植中药材。全区现有中药材种植面积4000余亩,主要有瓜蒌、菊花、黄蜀葵、金银花、花椒等十来个品种,以企业、村集体、大户等种植形式为主,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刘彦 刘须连 杨彪 吴雨哲 傅兴春)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