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金湖:农村社区“新颜值” 绘就乡村振兴“风景线”
2021/12/02 21:16  淮安新闻网  

  清一色的新中式徽派建筑,布局错落有致;自然古朴的乡村风貌,环境清新宜人;近在咫尺的特色产业,家门口上班就业,一幅甜蜜幸福的新农村生活画卷徐徐展开。这是金湖实施农房改善后,农村社区展现出的“新颜值”。

  淮安市金湖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配套、多产业支撑,让百姓“搬得出,留得住,更要能致富”,不断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和产业配套,着力建设“外在有颜值、内在有气质”的美丽乡村,让农房改善这项民生工程真正惠及广大百姓。

  高起点规划 统筹协调推进

  在银涂镇红湖小区,一栋栋具有地方特色的小洋楼映入眼帘,小区内道路平坦宽敞、干净整洁,居民笑脸相向,孩童嬉戏玩耍,邻里相亲,其乐融融。银涂镇红湖小区是金湖县规模较大的新型农村社区,总投资5.65亿元,惠及农民3780人,居民主要是来自红湖村、劳动村、银集社区等周边村(社区)的村民。

  “房子非常好,解决了我们住房的大问题,现在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银涂镇红湖村村民邹健明心满意足地说。金湖县坚持群众利益最大化,给予自愿搬迁农户房屋补助、购房补贴、隐性补助“三重福利”。

  金湖围绕精品城区建设,在小集公寓、徐梁小区等安置小区基础上,在县城规划建设3个大型农民新型社区,进一步加快人口集聚,提高基层治理质效;策应全域旅游发展,以247省道(淮金线)、331省道及荷花大道等主要交通干线为主轴,规划布局湖畔旺屯、荷韵小镇等项目;充分考虑群众生活需求,在距离集镇较远、人口基数较大的地方,设点建设农房改善项目。

  高品质配套 满足群众需求

  金湖县塔集镇荷花荡社区是一个以“荷韵”为主题的苏北农房改善省级示范项目,该项目紧临国家4A级旅游景区——荷花荡,惠及该镇金桥、横桥、小桥等行政村2000多名农民群众。作为一个新型农村社区,荷花荡社区集花香农居、农家乐、商业街、民俗风情街和社区服务中心等于一体,同时配套新建了一批医疗、商业、文体、社区服务、公厕等公共设施以及青年创业培训中心。

  搬得出,更要留得住。金湖县充分利用原撤并乡镇现有公共服务资源,有效整合教育、卫生、商贸、物流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和配套服务整体水平,推动形成功能完善、高效便捷的生产生活圈。同步建设污水设施、铺设污水管网、安装路灯、美化绿化,用最温暖的初心改善老百姓生活居所,不断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立足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金湖按照“四化同步”理念,深度挖掘乡村文化底蕴,将知青岁月、治淮精神、红色革命等特色文化元素与农房改善深度融合,培育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真正让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多产业支撑 带动就业创业

  “我们牌楼公寓居住农户560户,人口2240人,在附近企业上班的占80%以上。公寓周边全部是企业,上班很方便。”牌楼村党总支书记高飞介绍说。

  金湖县充分结合全县特色产业布局,把“搬得出、留得住、更要能致富”纳入规划设计要点,确保各镇(街道)新型农村社区均有产业支撑。对金南幸福街小区,依托良好的镇工业基础,积极引导居民进园区务工,既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又促进劳动力充分就业;对毗邻白马湖景区的湖畔旺屯、紧靠荷花荡4A级景区的荷韵小镇,定位于服务全域旅游发展,积极引导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致富;戴楼新塘居住点、金北金港小区纳入高铁新区、航空新城规划,全面接受产业辐射。同时,结合社区建设和小区管理,多渠道增加公益性岗位,统筹兼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农民就业创业,优先照顾困难群体,确保群众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让农房改善这项民生工程真正惠及广大百姓。(施雪玲)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