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淮安:厚植绿色“家底” 增添绿色“动力” 尽享绿色“福利”
2021/12/07 19:19  淮安新闻网  

  行驶在淮安市翔宇大道,金色的银杏、翠绿的香樟、紫色的女贞不时从车窗外掠过,自然界的缤纷色彩正唱响冬日之歌;行走在淮安城区,各式各样的绿雕、花坛、绿植让市民犹如置身公园;里运河边的慢行步道上,散步、骑车的居民与景色融为一体,一幅生态与生活巧妙结合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淮安,四水穿城、五湖镶嵌,是通济江淮的生态水城。近年来,淮安始终坚持用“绿色”谋未来,持续放大生态资源优势,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实现了“绿在城中”向“城在绿中”转变。淮安先后摘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王昊 摄

  生态绿 厚植绿色“家底”

  冬日暖阳下,在淮安白马湖湿地公园内,被列为极危物种的青头潜鸭正惬意地觅食。置身水清岸绿的白马湖,难以想象昔日围网密布、船难行、水难闻、人难住的窘况。从单纯的湖体保护转向全流域保护,10条入湖河流确保清水入湖,水质总体稳定维持在Ⅲ类水标准,总氮、总磷等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如今的白马湖湿地公园,已跻身“国家级”。

  陈凯 摄

  白马湖的华丽蜕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淮安实践。近年来,为守护好淮安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淮安市坚持实行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十三五”期间,全市PM2.5浓度实现“五连降”,入选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创成国家水生态文明试点市,国家和省级水利风景区数量居全省第一。

  除此之外,淮安市还先后获批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点城市、全国绿色交通试点城市。淮安坚持以京杭运河淮安段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让绿色成为这条“黄金水道”的最美底色。截至去年年底,全线已完成绿色现代航运建设投资7.56亿元,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王昊 摄

  产业绿 增添绿色“动力”

  “钢花四溅,铁水奔流,浓烟滚滚”,这是昔日钢铁企业的典型形象。如今走在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绿植掩映、花香四散,路面宽敞、厂区整洁,园中有厂、厂在园中,俨然一座“花园式工厂”。

  徐昌政 摄

  近年来,淮安市以“绿色发展”为主线,突出转型升级,推动节能降耗,逐步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努力让天蓝水清成为淮安的主色调。电子信息、食品等含绿量高的产业产值均突破千亿元大关。淮安市以化工、冶金等主要耗能行业为重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组织实施90多项重点企业节能改造项目,年节能量超15万吨标准煤,促进传统产业绿色升级。

  2020年,淮安市新获批高新技术企业216家,创历史新高。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创成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两个,获批新能源示范市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

  人居绿 尽享绿色“福利”

  花草相伴,绿树成荫,清安河岸边,一座全新的绿地游园——“梧桐栖语”已然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在淮安,类似的城市绿色小客厅、小微绿地有100余个,惠及周边群众60余万人。大大小小的游园,点缀在淮安的各个角落。

  “十三五”期间,淮安市切实加强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和管理,着力保护园林资源、繁荣园林文化。五年来,全市新建城市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和游园等各类公园绿地面积213公顷,提质改造现存公园绿地466公顷;新增绿道50.841公里,新增郊野公园4089公顷,新增城市绿廊600万公顷。截至2020年,淮安市中心城区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达到7771.72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9.25%,绿化覆盖率达到42.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53平方米。

  楼房院子错落有致,绿树繁花掩映其中。“以前住的是砖瓦房,现在住进了小别墅,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涟水县黄营镇朱桥村村民马玉花对新家赞不绝口。近年来,淮安市大力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培育行动,建立特色田园乡村培育创建机制,从美丽宜居村庄、保留村庄、传统村落、农房项目中筛选并储备一批,形成项目库。此外,淮安市还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改善农房5万余户,提前完成省定任务,省级示范创建项目数位居全省前列,成为全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

  融媒体记者:周凌 孔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