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淮安:“党建红”奏响富民强村“致富曲”
2022/01/13 09:09  淮安新闻网  

  御西村藕虾养殖一茬接一茬,团结村花卉大棚繁花似锦……冬日严寒,却挡不住发展的勃勃生机。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港办事处坚持以加强基层党建为统领,不断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各村特色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基层党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迈出了党建引领、强村富民的铿锵步伐。

  党建出生产力 变“单打独斗”为“全域谋划”

  “穷村家难当”,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过去,由于行政村“无钱办事”,导致村级党组织“有心无力”。破“茧”刻不容缓!2021年,新港办事处党委制定抓党建促强村富民“八条意见”,明确了各村发展目标、推进计划和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坚持分类推进、强化精准施策,指导村级党组织制定并落实“一村一策”措施。同时,强化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激励考核机制,实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绩效与村干部收入挂钩,并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街办对村年度目标考核必考内容,促使基层党组织书记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时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

  资金、项目开始在乡村一线集结。2021年,新港办拿出财政资金215万元,村集体经济自身投入121万元,投向村集体经济项目,形成了财政保障、金融倾斜、集体参与、社会支持的多元投入格局。

  支部当示范 变“单一模式”为“多元发展”

  御西、团结两村党总支立足村情,盘活原有村集体资产,利用闲置土地、门面厂房等,形成藕虾养殖、花卉种植等特色产业,实现村集体收入212万元,为“小而特”的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新途径。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新港办各村党总支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将集体资源性和经营性资产以股份形式量化到全体成员,让基层“沉睡的资本”活起来。同时,通过“支部+龙头企业+基地”等党建新模式,选择一些在产业带动及收益方面较好的龙头企业经营主体,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入股”置业、利用集体资源出租增值、发展田园等多种形式,撬动发展富民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如火如荼开展,产业效益逐渐递增。近年来,新港办在不断实践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统”的功能和优势,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项目上,党员聚在产业项目上,团结带领群众致富,提升基层党组织强村富民引领力,推动基层党建与农村经济建设互融共促,创新形成了“资产盘活型”“服务创收型”“产业带动型”“抱团发展型”等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的发展模式,结出了一个个强村富民的喜人“硕果”。

  党员作表率 从“点上开花”到“面上结果”

  脚步走到田埂上,干部才能走到群众心坎里。新港办事处党委明确要求副科职以上干部每人帮扶1户低收入农户、结对1名创业群众、联系10户基层群众,形成面上帮村、结对促村、点上到人的帮扶格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新港办坚持把致富带富能力强作为选配村党组织书记的重要标准,把一批自身有项目,能带动群众发展项目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同时,把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主战场作为历练人才、选拔干部的主考场,组建了一批专业化、科技化、规范化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队伍,培养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居干部、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为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党建红”奏响“富民曲”。新港办走出一条既强村又富民的共赢之路,引领着群众“小生产”融入经济“大市场”,激活了强村富民的“一池春水”。(方莉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