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淮安市大东村:走上振兴路 乡村日子甜
2022/02/02 20:46  淮安新闻网  

  春节临近,来到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大东村,一幅秀丽的乡村田园美景跃然眼前——白墙黛瓦的新农房错落有致,清澈流淌的河水穿村而过,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设施健全的文化健身广场上,放假的孩子们正三三两两嬉戏玩耍。

  从村口振兴桥开始,大东村党总支书记彭寿芬带着记者回顾了大东村的振兴之路。“我们村有养猪的传统,过去老百姓几乎家家都养猪,2年出5窝猪,能挣个几千块钱。”然而,随着时代发展,靠养猪挣钱越来越难。村里人大多选择出门打工,不少猪圈也就荒废了。指着村民门前整齐的绿地,彭寿芬告诉记者,前些年这边是高低不齐的一排排猪圈,到下雨天,连脚都没办法放。

  “拆猪圈有阻力吗?”“有阻力,不过更多是支持。”彭寿芬说,除了村里给补贴外,更是因为不少村民看到了新“钱景”——种植芡实。

  2015年前后,大东村就有村民开始种植“水中人参”芡实。村民王宝元原本是养猪大户,2017年开始流转土地种植芡实。“我流转了200亩土地,每亩纯收入能达到1000元。”在他看来,种芡实比养猪挣钱多了“现在用工都不够用的。”王宝元说,每逢中秋、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作为大户,他都要给工人包红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芡实产业上来,日子越过越红火!”

  彭寿芬告诉记者,全村2700亩土地已全部流转种植芡实。收割芡实的那两个月,工人每天工资能达到260元。哪怕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干点力所能及的工作,几个月下来也能挣万把块钱。已经脱贫摘帽的大东村,芡实加工收入10万元、红膏蟹养殖收入6万元、土地流转收入13.5万元……如今村集体收入能达到40万元。

  “锅里有了,碗里才能有。”临近春节,彭寿芬又准备给村里的老党员、老军人、困难户封红包。“大家一起红红火火过大年!”展望来年,彭寿芬说,准备把村里“三纵四横”的道路修一修,让美丽村镇更宜居;把“一泵八桥六涵”好好修整下,让村里的水循环起来,芡实质量就能更好。

  离开大东村的时候,记者看到,早年繁育基地的牌子已经变成民主法治村。当然不止于此,大东村还是江苏省卫生村、淮安市文明村……产业结构一变,蝶变出了美丽村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