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致敬功勋模范 | 赓续传奇,争做新时代“小好汉”——记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群体
2022/05/31 19:16  新华报业网  

  “我们不怕讨饭,讨饭也要宣传抗日!”5月30日晚,由25名新安小学学生参演的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在淮安大剧院拉开帷幕,孩子们以舞台为媒介“穿越时空”,实现了两代“新旅”“小好汉”们的心灵对话,也把在场观众的身心拉回了1935年10月10日,新安旅行团出发时那个下着濛濛细雨的早晨。

  当年,在校长汪达之的带领下,新安小学14名孩子组成新安旅行团,以文艺为武器宣传抗日救国主张。十七载革命岁月,五万里救亡征途。经受了战火淬炼的新安旅行团由最初的14人扩大至600多人,团员大多成长为横跨政治、军事、科研、艺术领域的优秀人才。

  1946年5月20日,新安旅行团收到了毛主席的亲笔复信。75年后的“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再次让整个校园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之中。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伴着新安旅行团故事长大的孩子们,正从先辈革命故事中汲取力量,将个人斑斓的梦想,融汇进民族复兴的大梦想中。

  跨越87年时光 重现传奇故事

  “我要给新安小学的孩子们打120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部主任、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总召集人毛尔南说。3月18日,《新安旅行团》儿童剧在淮安开始筹备。25名小演员从新安小学2000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儿童剧剧组的成员。

  最艰辛的工作由孩子承担,最大的惊喜也来自孩子。这群小演员们年龄只有8到12岁,几乎没接触过戏剧,为此,中国儿艺特别设置戏剧教育工作组,任务是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让这群从未登台的素人小演员达到国家剧院作品的演出标准。

  每天七个多小时的排练,还要抽出三四小时集中学习功课,两个多月只放了三天假。高强度的训练和离开父母的集体生活,让不少孩子常常哭鼻子。

  新安小学三年级学生李柏豪扮演剧中的小主角陈默,台词和戏份都不少,偶尔忘记了动作、领会不了台词的意思便自责地哭起来。周围的孩子们赶忙上前安慰:“李柏豪,别哭啦,你从全校几千名学生中被选拔来表演,你是最棒的!”听了劝慰的李柏豪忍不住哭得更厉害,排演老师们便赶忙来救场:“孩子们,当年‘新旅’的小好汉比你们大不了几岁,他们离开家乡和父母,把挽救危亡的责任扛在肩上,站在舞台上,你们就是‘新旅’的‘小好汉’,怎么能在这些小小的困难前退缩呢?”

  换上“新旅”蓝色的工装裤,在灯光和音乐的映衬下沉浸到历史中,相信自己就是87年前的新旅团员,这群孩子们做到了。首演舞台上,饰演陈默的小演员李柏豪在黄河边声嘶力竭地呼喊爸爸,却又转身拭去眼泪,将小家幸福放在一边,把宣传抗日的责任扛上肩头,让无数观者动容。“孩子们的表现超出了我的想象,他们真的融入了角色,走进了历史,这群新时代的少年‘接棒’了。”新安小学学生家长袁姗姗说。

  在戏剧中演绎“新旅”故事,追寻先辈足迹。首演结束后,该剧还将由新安小学的师生们“复刻”一个校园版本,在全省、全国组织巡演,恰如当年“以文艺为武器”的新安旅行团。

  铭记回信嘱托 赓续红色血脉

  “同学们,别忘了,我们的口号: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拼命地做工,拼命地跳,一边儿学习,一边儿教。别笑我们年纪小,我们要把中国来改造……”每逢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离开校园、走进社会,开展集体寻访、社会实践活动时,这首由田汉作词、张曙作曲的《新安旅行团团歌》总会被再次唱响。

  收到回信以来,新安小学先后利用寒暑假组织“红领巾寻访团”、“学新旅”社会实践活动、“小好汉重走新旅路”红色寻访活动等。来自不同年级的少先队员们身着统一队服,手执鲜红队旗,走向社会这座大讲堂,在寻访旅途中磨炼意志,感受时代脉搏,用脚步传承“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的红色精神。

  活动中,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沿着新安旅行团前辈的足迹深入镇江、南京、安徽等地,寻访“新旅”活动旧迹,采访“新旅”老团员,探访陶行知晓庄办学旧址,走访汪达之故乡黟县碧山村。“当年的‘新旅’前辈在行走中增长才干,在行走中学习和宣传抗日救亡,在行走中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切身来到那些‘新旅’前辈们曾经奔走奋斗过的地方,我感到和‘新旅’团员们的距离更近了,他们不再是文字里的、照片里的人物,而是鲜活可爱的前辈,‘新旅’爱国奋进的精神值得我们铭记与传承。”在寻访日记中,新安小学学生咸丝予真诚地写道。

  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一周年之际,淮安市新安小学再次举行“小好汉宣讲员”聘任仪式。活动中,20名优秀少先队员光荣加入了“小好汉宣讲员”的行列。未来,他们将走出校门、走向全国,宣讲新安旅行团的历史。一年来,“新安宣讲团”由原来的30名同学,增加到200多名,累计开展社区宣讲、志愿服务上百次,在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义务接待参观者达62000人次。

  爱国奋进 新时代小好汉“接棒”

  上午8点,新安小学六(8)班窗外传来孩子们的朗朗书声。怀揣梦想,他们的奋进的脚步更加坚定。“40岁的张果果,你好吗?那时中国是什么样?新安小学是什么样子呢?习爷爷希望我们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你们成为了习爷爷所说的那样了吗?”在“书信为证、强国有我”活动中,新安小学六(8)中队少先队员们纷纷为2049年的自己寄去尺素。“航天员、医生、程序员、舞蹈家……”打开孩子们的信笺,对未来的畅想和憧憬翻涌而出。

  收到回信一周年,六(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先后参与“和新旅老团员面对面”“和新旅爷爷奶奶比童年”等活动,向“新旅”健在老团员报告学习成果,并用不同的形式和全国各地的同学们交流党史学习心得。“一年来,明显感到这群孩子们变得自主、成熟,回信带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励他们不断克服困难、勇猛前行。”六(8)中队辅导员皮丽深有感触。

  作为毕业班学子,这群“新旅精神”的接力者踌躇满志,也从去年这份最珍贵、最特殊的儿童节礼物中悟出了更多含义。六(8)中队中队长杨路然说:“‘新旅’的故事是我们一生的财富。烽火年代,他们以‘救国有我’为号角,发出了嘹亮的声音。今天,我们将坚定‘强国有我’的信念,实现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莎沙

  图片 淮安发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