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清江浦区:“精网微格”社会治理新实践 疏通基层“毛细血管”
2022/06/06 21:53  淮安新闻网  

  “以前,我一个人负责500户,管理起来无法面面俱到。现在,我一个人负责10名微格长,由他们再按区域划分,平均每人负责50户,收集民意速度更快,解决民忧效率更高。”日前,淮安市清江浦区大桥社区网格员李源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率先推进“精网微格”建设,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不久前吸引山东省兄弟城市前来参观学习。

  “清江浦区探索‘精网微格’建设的实践路径,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全力当好社会治理创新者、实践者、引领者。”清江浦区委书记朱海波表示。

  阵地为抓手

  搭建社会治理载体

  在大桥社区,今年投入使用的网格睦邻驿站标识醒目、功能齐全,内设矛盾调解室、法律援助联络点等,为居民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等服务,帮助居民解决烦心事。

  “以前大家有什么问题,要跑到社区反映,现在我们在小区居住点就近建设法律援助联络点,让居民少跑路,方便居民第一时间反映问题。”大桥社区党委书记刘进楠介绍。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积极推进网格睦邻驿站建设,年内每个镇街建设不少于2个,目前全区已建成首批7个样板驿站。驿站旨在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化解矛盾,促进邻里和谐,突出区域特色,以便民实用为原则,标准化设置、多元化功能、长效化管理,为百姓打造细致化服务平台,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

  志愿为纽带

  壮大社会治理队伍

  日前,在化工新村社区网格睦邻驿站内,党员志愿者于阿生正在调解室内为居民排忧解难。自从10年前清江浦区开展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到现在,63岁的他一直担任志愿者。现在,随着“精网微格”的建设,于阿生已经是微格长了,不仅协助社区开展工作,还负责协调其他13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清江浦区十分重视激活志愿力量,助力社会治理。今年以来,该区进一步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等人群的奉献精神,吸纳热心居民和社会组织,配齐“微网格”志愿服务队伍,打造“百千万”模式,目前辖区有554名网格员、2085名微格长、1万多名志愿者、200多家公益性社会组织,常态化开展巡查、走访、服务,通过“社会治理一体化智能终端”实现社情民意上通下达,做到信息有效传递、问题层层办理,民情民意收集解决的效率明显提高。

  积分为推力

  完善社会治理机制

  在长西社区,公告栏里张贴着微格长志愿服务的积分办法,还有相应积分兑换的各类实物展示,根据其开展的各项活动,在网格员确认后,微格长、志愿者获取积分奖励,积分达到一定额度可以换取生活用品。“比如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次,可获得5分,能换取肥皂、牙膏、毛巾等物品。”长西社区党委书记卞海荣介绍。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进一步完善“精网微格”建设机制,印发《清江浦区推进“精网微格”建设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清江浦区微格长积分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各镇街结合实际,制定积分管理实施办法,提高“精网微格”工作成效。

  “接下来,清江浦区将大力推进‘精网微格’建设,疏通基层社会‘毛细血管’,改善基层社会‘微循环’,持续增强群众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清江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守明表示。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