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盱眙:“三方融合、四位一体”构建基层治理新局面
2022/07/15 14:05  淮安新闻网  

  小区治理是基层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如何提升小区治理能力与服务水平是需要基层干部思考解决的难题。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管小区新模式,创新构建“三方融合、四位一体”的“党群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形成小区支部、业委会、物业相互交叉融合,党群服务站、志愿者之家、警务室、物管中心一体化管理的良性局面。

  强化党建阵地,绘就干群融合“同心圆”

  “基层治理离不开党建引领,要想把小区管理好,就必须要想尽办法‘化零为整’,把所有力量拧成一股绳。”盱眙县古桑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赵先军谈及小区管理时感慨颇深。

  为提升小区治理效能,古桑街道积极推进党组织下沉,成立4个小区党支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着力构建党工委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家住浅水湾小区的刘大爷苦于婆媳矛盾多年,最终在小区支部志愿者的调和下得到妥善化解,“现在我们有问题就找组织,大事小事都有了主心骨,办事也更有底气了!”老刘兴奋地说道。

  为进一步拓宽党群联系渠道,古桑街道投资20余万元改造社区管小区办公用房,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区警务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并精心创建休闲驿站,为居民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图书阅览、体育健身等特色服务,逐步实现党支部功能全覆盖,服务“邻”距离。

  系牢情感纽带,构建多方共治“大家庭”

  “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家集思广益,为做好小区防控工作多出想法,多提意见……”在书香文苑小区的会议室里,大家正在热火朝天地讨论着。

  为充分激发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街道组建多部门联动的“协商会办”模式,由街道分管负责人牵头,综合行政执法局、物管办、派出所等部门组成协调联席会议,公开评议物业管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目前,街道共协调解决居民日常诉求1000余件,研讨处理小区管理建议500余条。

  “阿姨您好!请佩戴口罩”“叔叔请扫淮上通”……每到周末,住在竹园小区的孩子们主动去小区门口当疫情防控的小小志愿者。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居民活动参与度提高了,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小区也从之前各不相谋的“小社会”变成了如今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打造物业品牌,擦亮管家服务“金名片”

  彭殿香,原磨涧村主任,2019年受村委会委派到林海港湾小区工作。“刚来的时候小区路灯、绿化等多种基础设施不到位,业主与物业的矛盾也十分突出。”想起以前的林海港湾,彭殿香苦笑道。

  为了解决小区存在的诸多问题,党支部牵头实施美化工程,采取属地社区出大头、发动社会捐一点、小区物业掏一点等形式筹集资金,安置垃圾桶、围栏和文明标语,加铺水泥路面,同时划设停车位,配足充电桩,补装照明设施,并通过完善道闸、监控设备,实行24小时轮岗值班制度,全力提升群众生活感和满意度。

  “路面硬了、楼道亮了、小区美了、物业形象也树起来了,居民的认可度越来越高,现在还有不少居民提前交物业费呢!”彭殿香深有感触地说。自社区管小区实施以来,各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彭殿香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红色管家”,书香文苑小区更是率先打造成为“红色物业、先锋管家”首批试点项目。

  培育文明新风,凝聚积极向上“正能量”

  小区环境好了,居民关系和谐了,然而亲友邻里的人情往来又成为了许多人“头疼”的问题。“回家一趟光是随份子就把半个月工资随进去了,一年下来,升学宴、满月酒、婚丧寿诞、开业乔迁,真是辛苦一整年,不够份子钱!”在南京打工的小徐,放假几天回到家,没想到应酬不断。

  “人情往来表面上显得关系融洽,背地里大家却是不堪重负、苦不堪言。”磨涧村党总支书记、御园美景小区支部书记黄平说:“还有许多人觉得办酒席排场越大越有面,钱花越多越风光,这种铺张浪费的陈规陋习不但违背社会新风文明,还可能诱发农村新型贫困!”

  春节期间,一场以“随礼那些事”为主题的业主大会召开,引发居民们的热烈讨论,会上,通过宣传警示教育、代表畅谈体会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思想认识。随后,业委会还组织人员进行上门宣传引导,并通过大喇叭广播、悬挂横幅、微信推送等一系列措施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观念深入人心。“在这个过程中,党员争相带头、干部率先示范,居民群众除陋树新的劲头更高了!”

  此外,小区还会定期开展“百姓宣讲”进社区活动,宣讲主题从法律法规到安全知识,从破除封建迷信到宣扬移风易俗,不仅丰富了群众茶余饭后的生活,更为社区氛围凝聚强大正能量。

  “如今,文明之风悄然吹进了整片社区,推了赌桌、辞了酒场,闲下来大家就到服务大厅读书健身,晚上,男女老少踩着音乐齐跳广场舞。矛盾问题少了、欢声笑语多了,社区更祥和了,居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黄平笑着说。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