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百村调研(54) | 淮安市洪泽区岔河镇滨河村:田成方路成行,技术新稻麦香
2022/10/08 07:09  新华报业网  

  关键词:#生活富裕#

  “一塘蒲过一塘莲,荇叶菱丝满稻田。最是江南秋八月,鸡头米赛蚌珠圆。”白露一过,就到了芡实采收季,淮安市洪泽区岔河镇滨河村的百亩芡实种植基地迎来了丰收。清晨,不少农民穿着皮衩,站在齐腰深的水塘中采摘芡实,青葱翠绿的芡实叶片铺满水面,层层叠叠,蔚为壮观。

  早些年,滨河村仅有传统种植业,大家的收入不高。近十年,村集体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整合水生蔬菜种植基地等方式,农业发展风生水起。

  “新农人”:新方法种好粮

  驾驶小货车,戴上鸭舌帽,时常蹲在田头查看有无病虫害……9月中旬,滨河村种田大户潘培勇正忙于稻田管理。还有一个多月,他的500亩水稻将迎来收获。站在田边望去,满眼碧绿齐整,顶端稻穗逐渐丰盈,微风拂过,能闻到淡淡清香。

  潘培勇是个70后,“我大专毕业,学的是现代农业管理,曾到过上海、苏州等地打工,攒下一些积蓄。2013年村里搞土地流转,我始终觉得在外不是个事儿,决定回乡包地种,一种就种到现在。刚开始200亩,现在扩大到500亩,是村里面积最大的家庭农场。”

  潘培勇选用的优质种子全部是南粳9108,该品种产量高、抗倒伏、口感好。在播种方式上,以前农民育秧时简单浸泡后撒种,而他先用药水浸泡消毒再播种,且耕种全部实现机械化。水稻生长期,植保需要耐心与细心。“比如施肥,我就比一般人施得细。刚栽插时、分蘖时、拔节时、保花孕穗时,我都分别施肥,这茬稻子种下去已经施了4次肥,传统种田最多施两次。”

  近十年与土地亲密相处,潘培勇的稻田产出逐渐稳定,注册成立的家庭农场年营收超200万元。他常态化用工几十名,带动村民就业。“土地规模化种植是趋势,不仅有利于机械化作业,也能释放农村劳动力,让一部分人进工厂和服务行业,一部分人成为农业工人,总体上增加了大家的收入。”潘培勇说。

  对于下一步发展,潘培勇已有想法。南粳9108逐渐成为常规品种,他打算引进杂交稻制种,获取更高效益。“现在洪泽已有人在种,单季稻亩产值能达4000多元。”

  潘培勇将粮田比喻为一个风险很高的“露天工厂”,“我种的是晚熟品种,还好些。如果种早稻,前几天扬花正遇到高温天气,很容易不抽穗或者瘪壳,甚至颗粒无收。希望政府能对农业加大保险扶持力度。”

  村干部:整合产业谋共富

  传统农业村,如何为外出的年轻人守好家乡?

  滨河村党委书记石玉喜和村“两委”将目光投向高标准农田和特色农业。“滨河村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逐步将分散种植转为大户集中经营。”石玉喜介绍,目前,全村7745亩耕地中已有6600多亩流转大户种植,在三圩建设1500亩良种繁育基地、1000亩稻虾共养,还有170多亩浅水菱角、200多亩荷藕、220亩芡实,全村共有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40余家。

  依托特色农产品,滨河村探索拓展电商销售渠道。2015年,村里成立一季壹鲜电子商务平台,将莲藕、芡实、菱角搬上网。2021年,滨河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3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4万元。

  “其实很多村民在外地置业买房, 收入都不错,还有乡贤在外创业,办起规模较大的企业。我们留在村里的人,就是要为大家包括在外的村民,建设好家乡,实现村里人和在外人的共同富裕。”石玉喜说。

  村里十分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石玉喜说,近十年,村里在建设高标准农田时,就在庄台、路边栽植花木,村部门前打造公园式小广场,内设怀恩亭、融乐亭、长椅、石凳、石桌及健身器材等,为村民打牌、下棋、健身、休闲、交流提供适宜场所。“近期,滨河改造生态河6000多米,栽植花木2万多株,拓展了生态振兴的空间,群众对村庄的绿化美化宜居也十分肯定。”

  展望未来,石玉喜计划进一步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延伸农业产业链。“不过,加工企业的招商引进,还有不小困难,产业工人、对外交通、产业链配套,我们都有短板,目前尚未招到合适的企业。”

  “原住民”:富裕之余更舒心

  早晨听着鸡鸣起身,简单打扫后开始煮饭,饭后沿着门口的小河散会儿步……年近七十的赵可宝,对于目前的生活状态很满意。

  长期住在村里,滨河村的发展与变迁尽收赵可宝眼底。他回忆,十余年前,村里的农田低洼不平,不适合机械耕种,搞土地流转都没人承包。随着不少年轻人外出务工,仅有老人留守家中。各家守着几亩地,效益非常低微。

  转机发生在近十年。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大对农田建设的投资力度,滨河村抢抓机遇,及时落实土地整理项目,逐步平整滨河村的基本农田,建设泵站、排灌渠,硬化道路,改造电网,打造高标准农田。“现在建成的良田,形象大大改观,我们有句顺口溜,叫做‘田成方、路成行、林成网、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便于农业机械下田作业,农田灌溉设施完备了,交通也便利了。这样一来,节约了农田种植的劳动力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五年前土地流转租金一亩只有六七百元,现在上涨到1200—1300元,最高能达到1600元。农户不仅能拿到流转承包金,还可以给种植大户打工,多的时候一天收入100多元,子女都不用给零花钱了。”赵可宝说。

  【专家点评】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高珊: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终极民生目标,也是当前阶段实现共同富裕的基本形式。滨河村让传统农业焕发出新的生机,通过基础设施改造和生态环境整治促进村庄兴旺发达,满足农村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启示有二:一是新技术激发新动能。新型经营主体运用新方法和新理念,为传统农业和普通小农户带来新的机遇,不断壮大特色产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二是新模式带来新发展。土地规模经营、高标准农田建设、电商平台打造等一系列乡村变化,延伸了产业链条,美化了村庄环境,让村民们过上幸福安定的美好生活。

  江苏百村联合调研组(调研组成员包括新华日报社记者顾雷鸣 杭春燕 吴琼 王梦然 王建朋 颜颖,省委研究室叶绍芳 储胜金,省农业农村厅李明 朱斌)

  视频团队:交汇点新闻(王悦谋 余勤雍 王子杰 赵宇 周天琦 高鑫 王昊晨 唐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