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金湖:水中生“金”,水蛭养殖探出产业发展新路子
2022/11/16 19:12  新华报业网  

  近日,在江苏省金湖县复兴圩农场有限公司水蛭高效养殖园区里,职工史素杰正在观察养殖网箱里水蛭的生长情况。据农场公司水产养殖负责人介绍:“今年,农场公司水蛭高效养殖园区购进饲养水蛭700斤,另增加了鲈鱼、泥鳅养殖,新增两个泥鳅养殖塘15亩,在水产养殖方面预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40万元。”

  图为水产养殖职工查看水蛭的生长情况。

  图为养殖网箱里的成年水蛭。

  “水蛭这个东西,名字听着吓人,长得也难看,但是我们养的这种水蛭不吸血,主要以浮游生物为食,是制药的一味良药。”农场公司水产养殖负责人说道,农场公司养殖的水蛭学名叫做宽体金线蛭,以螺蛳、河蚌等软体动物的体液为食。水蛭的药材功效十分显著,药用价值很高,素有“水中软黄金”之称,对血液凝固能起到抵抗作用,其干品制作入药后,能有效治疗高血压、高血脂、中风、脑梗等疾病,野生的宽体金线蛭十分罕见,使其成为药材市场上非常紧缺的产品,销售价格也持续处在高位。

  养殖技术员将养殖的成年水蛭捧在手中向记者展示。

  通过近几年养殖经验总结和不断探索,农场公司养殖人员不仅成功掌握了养殖技术,还掌握了水蛭幼苗的繁殖技术,同时积极到周边市场采购水蛭青年苗,提高了水蛭的存活率。据了解,目前,水蛭在医药市场的收购价格达到了鲜货148元每斤,干品达到了800多元每斤,每亩地产生的效益超过了5000元,是普通农业种植效益的3到4倍。

  图为经过晾晒后的水蛭干品。

  随着特色水产养殖的兴起,鲈鱼、泥鳅等高密度养殖的水产品也被农场公司逐渐引进,当前,复兴圩农场公司着力打好水蛭、鲈鱼、泥鳅水产养殖“三张牌”,使特色水产养殖成为农场公司产业发展中的新亮点,通过优化和调整,使农场公司水产养殖逐渐转向规模化、专业化、优质化,通过示范引领,带领干部职工创新创业,打造农场公司产业对外合作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

  通讯员 李路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