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 紧紧围绕项目强化服务推动建设——淮阴铸就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2023/02/19 07:2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去年12月11日,总投资50亿元的京华智能科技项目在淮安市淮阴区开工,现场获颁项目“五证”,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又一股“源头活水”。近年来,中天钢铁精品钢帘线、卫岗三产融合项目等一批重特大项目相继落地淮阴,招大引强的“淮阴力度”让人印象深刻。

  “项目是发展之本、强区之基。”淮阴区委书记、淮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建军说,淮阴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招商引资“6126”目标和工业项目建设“2684”目标,弘扬“四敢”精神,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力争今年新签约项目协议引资额不低于600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1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20个,当年签约项目开工60个。

  项目招引彰显“淮阴力度”

  去年9月16日,伴随着响亮的开工令,淮阴区涵盖一二三产多个领域的13个重大项目按下开工“启动键”。作为当天的重头戏,总投资32.7亿元的卫岗三产融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蒋临正说:“项目从洽谈、签约到开工,淮阴区全程联系沟通、及时高效跟进、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给企业落地吃下‘定心丸’。”

  项目落地开工的背后,是淮阴区担当作为、创新实干的探索实践。自去年下半年打响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速度的“发令枪”以来,全区开展“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一号招商员”主动出击,招商队伍集团作战,突出精准招商、专业招商,打好招商“组合拳”。去年,亿元以上项目签约116个、开工63个、竣工35个,该区也成功上榜2022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新城区榜单。

  提升招引效能,创新是关键。淮阴区创新组建专职招商工作团队,成立淮安高新区招商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招商先锋”,带头到深圳、上海、西安等地,发挥“盯、勤、专”精神,开展系列精准化招商拜访活动。区重点办主任孙海洲说,围绕绿色食品、新型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淮阴区各级党政机关“一号招商员”冲锋在前,外出招商累计1188天,拜访客商1213批次,接待来淮考察团821批次;累计新招项目25个。

  项目建设展示“淮阴速度”

  “项目从签约到完成征迁、‘五证’联发、正式开工仅用时100天,推进速度大大出乎我们预料,可以说是集团在各地建设项目中启动建设速度最快的一个!”中天钢铁集团(淮安)新材料有限公司精品钢帘线项目总指挥周国全说。

  中天钢铁精品钢帘线项目正是淮阴区聚力重特大项目攻坚,打造“淮阴速度”的生动实践。淮阴区从顶层设计出发,制定《淮安高新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全周期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由1个项目长、1个专人、1个中心和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1+1+1+X”新签约项目落地推进机制,与项目方“合署办公”,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再提速。截至目前,共为中天钢铁集团精品钢帘线项目解决生产建设、工作生活等问题200余项,助力重大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项目建设捷报频传,一组数据令人振奋。眼下,包括卫岗三产融合项目在内,共有17个亿元以上重特大产业项目进入实质性开工阶段,合计总投资约54.98亿元。

  项目服务体现“淮阴温度”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新引擎”,是淮阴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硬招”。

  “我真没想到会这么快,半天就办好了所有手续,太感谢淮阴区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前不久,在淮阴区政务大厅,江苏京华智能科技项目相关负责人赵步晔接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五证”,频频点赞。这也再次刷新了该区“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的新速度。

  淮阴区秉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坚持项目招引、审批服务同时抓、齐推进。重点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件实事”,推出“开门接电”“拿地即开工”“精准代办+联合审批”等举措,最大限度减环节、压时限、提效率,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大大压减了项目建设周期。京华智能科技项目正是这一系列措施的直接受益者,土地摘牌后仅2天就实现0.5个工作日“五证”联发。

  华章大角牧风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新招引卫岗三产融合项目的饲料厂、育种场、乳制品厂建设同步启动……走进淮阴区,项目一线随处可见服务人员忙碌的身影。“淮安高新区190名干部职工分别担任221个地块内企业的帮办服务员、安全生产监督员、疫情防控指导员、创新发展引导员、绿色环保宣传员、党群工作协理员。”淮阴区营商服务中心副主任杨超介绍,该区实施项目“全要素”服务,落细落实惠企政策,越来越多的企业新老朋友选择淮阴、扎根淮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海霞

  通讯员 石廷权 鲁旭耀 高亿桥 李能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