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淮安市劳动模范屈长年 40年的坚守
2019/05/01 18:13  

  在淮安环卫战线,现年58岁、身为清江浦区环卫事业管理处副主任的屈长年,是当之无愧的“老资格”。自18岁参加工作,成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以来,这位屡获殊荣、被授予“淮安市新长征突击手”“江苏省文明职工”“淮安市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从建设部捧回过“时传祥奖”的汉子,在与垃圾、粪水打交道的40年间,用执着与坚守,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俗话说,要比“苦、脏、累”,当数“矿工”和“环卫”。干环卫,确实苦,最苦最累是“掏粪”。近年来,为助力淮安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清江浦区环卫事业管理处决定,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化粪池疏通和清理服务业务,急需一批“掏粪工”。谁也没想到,“老资格”屈长年会第一个站出来报了名。

  创卫期间,全市实施旱厕改水厕工程。在清理公厕化粪池时,由于粪池口小,池内毒气严重,清理工作遇到了“拦路虎”。起初,作为破解难题的一项举措,大家普遍采用的办法是,朝化粪池内兑水,实行稀释抽排。这一做法安全却费时。为加快工程进度,屈长年自告奋勇,系上安全绳、穿上防水服,毅然下到粪池中,将粪便一桶一桶运出池,一连干了三小时。爬出粪池时,屈长年瘫倒在了地上。

  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清棉小区,配套设施老旧,小区化粪池堵塞现象严重,污秽污水溢出地面是常有的事,居民对此怨声载道。屈长年得知情况后,立即背起疏导工具,奔赴清棉小区。由于小区的化粪池多年来鲜有清理,淤积太厚,用铁锹根本挖不动。怎么办?屈长年直接跳进化粪池,一锹一锹将淤泥铲松,干得大汗淋漓,却浑身是劲。最终,淤积被清空,管道全畅通。居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间。大家纷纷围拢过来,对屈长年报以热烈的掌声。

  40年了,屈长年的这份坚守从未动摇。有人问屈长年:“掏粪、通下水道,这份工作又不是什么美差,你都干了几十年了,还不够?”也有人劝他:“这么大岁数,应该考虑换个轻松的工作了。”可屈长年却说:“这份工作,苦是苦,浑身上下整天都被搞得臭烘烘,问题是,我不做,你不做,城市环境怎么办?我已经干了40年,这份工作的价值,我有数,也心安。”■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标签:化粪池;环卫事业;老资格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