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金湖:法治文化唱响普法主旋律
2019/05/24 15:22  

  金湖,天蓝、水碧、荷美。

  金湖,全国首批“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连续15年“江苏省社会治安安全县”,连获5届“江苏省法治创建示范县。“七五”普法以来,该县从法治文化工作入手,积极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唱响普法工作主旋律。

  法治文化阵地“靓”

  县镇村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达100%。形成以宪法主题公园为龙头,淮淮河入江水道水文化滨湖文化带、安全文化公园、企业法治文化基地等成员单位行业法治文化阵地为骨干,镇村法治文化广场、公园和法治文化宣传栏全覆盖的格局。

  “法德文化楼道”已成为金湖的文化名片,多家同行到金湖来学习和借鉴。黎城街道的名人世家法治文化公园、戴楼街道的法治文化公园等一批集群众休闲娱乐、法治教育为一体的法治文化景点成为人们学习休闲的好地方,深受群众的好评。

  法治文化作品“绝”

  定期开展法治摄影作品、法治漫画、法治书法和法治剪纸等法治文化作品的征集和展览活动。20多个以案释法案例在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经济与法》《法治天下》等栏目播出,40多个以案释法案例在省市电视台播出;微电影《醒》获司法部法治文化作品二等奖,《蓝信封》获省司法厅法治文化作品征集二等奖,《宪法伴我成长》获省委宣传部和司法厅主办的法治文化微视频作品征集优秀奖;5幅摄影作品在司法部与法制日报社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法治书法摄影展中获奖。

  今年全省“三下乡”活动在盱眙县马坝镇举行,金湖县司法局组织的法治剪纸文化深得省、市领导肯定和群众喜爱。

  新媒体法治文化作品“新”

  今年初,“金湖普法”入驻抖音平台,这是继“荷都普法网”门户网站、“法润荷都”微信和“金湖司法行政在线”微博开通后,金湖县普法工作又一次紧跟新媒体节奏,适应新媒体发展新形势,服务社会法治需求,扩大法治宣传的重要探索。

  “金湖普法”抖音,坚持以宣传和展示普法工作为主要,以精心打造法治短视频为主要形式,经普及法律常识和推进法治文化为主要定位,以提升市民群众的法律素养为主要目标。截止目前,已发布36作品,获赞近千人次。

  法治文艺作品“全”

  2018年8月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金湖普法社会组织送法进军营活动进行了报道,县委专门将这一做法写进了工作报告;荷都法轩艺术队的志愿普法活动在省志愿交会获奖;今年,西苑志愿普法团应邀去澳门开展里下河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并获奖。

  普法社会组织以公益服务为目的,自编自创自导自演法治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新时代法治精神送到乡村、社区、军营和企业。

  “法企文化”共建“准”

  县政法部门与39家县重点骨干企业和人大代表所在的企业进行结对挂钩,开展“法企文化”共建。企业浓烈的法治氛围,推动了企业诚信机制建设,助推了企业健康发展。

  2018年,全省《中小企业促进法》宣讲团首场宣贯活动走进金湖;淮安市“律企同行”宣讲团两次走进金湖,零距离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化解企业风险,解答企业法律咨询。一系列的企业法治宣传活动有力提升了企业经营人员的依法经营理念。

  王秀 汤学华 李成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