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江苏淮安: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全民战“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8 22:12  淮安新闻网  

  “我们已经连续作战十多天了,在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还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跟时间和病毒赛跑,争取跑在他们的前头。”这是淮安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状态。

  每天为病人诊疗救治,为病人输液、清理分泌物,陪同外出检查、采集咽拭子,做生活护理……这是在淮安市四院,战斗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状态。

  无论他们在哪条战线,和时间赛跑、和病毒赛跑是他们共同的状态。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过程中,在一天24小时里的每一秒,这样的赛跑无刻不在!

  说不害怕那是假的,这个时候必须冲上去

  晚上八点半,淮安市疾控中心依旧灯火通明。指挥部、检验科、卫生热线……每一个岗位都在忙碌着。李双姝是检验科的一名工作人员,作为淮安市唯一一支能够应对突发卫生公共事件应急检测的团队成员,从除夕开始,她就和同事们处于连轴转的状态。“我们对于病毒的检测,起到的是一锤定音的作用,责任重大。”检验科副科长杨鹏飞说,每次进实验室检测,大家都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四五个小时的检测过程中,不能喝水、不能吃饭。“你看,我们同事脸上的勒痕就知道我们的工作时长了。”说话间,杨鹏飞指着李双姝脸上的勒痕说。

  检验科一锤定音后,流调员就要立刻上门做流行病学调查。作为对淮安首例确诊患者进行流调的工作人员,说起第一次上门流调的心情,张正坦言:“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是这个时候必须冲上去。”每天接到通知,张正就要和同事们一起上门流调。“哪怕是晚上十来点出结果,我们也要立刻上门流调。我们调查得越仔细,越能及时排除隐患。”张正说。

  除此外,热线电话24小时在线接听,健教所通过微信、视频、动漫等形式及时开展健康教育科普,消杀组开展技能培训……一个个岗位各司其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14天里,每一天都被感动着

  “刚下夜班,忙碌到11点多终于准备休息了,到走廊拐角处见到了王红护士长,她一下子转过身去。我莫名其妙,再看一下,脸上的泪痕还没干……她说,刚刚和她一岁不到的儿子视频通话,想孩子了,儿子也想她了,再看到自己母亲瘦弱的身体帮她带孩子心里一阵酸楚,就流泪了。但是既然选择了,就决不后悔。这时候的我也是不愿再说下去,上楼休息,因为我也忍不住要流泪了。”这是同在隔离病房的淮安市四院医患办副主任冯伟广,在他的日记中写下的一段话。

  冯伟广告诉记者,在隔离病房的14天里,他用文字记录下身边的感动,眼睛常常湿润。他在日记里写道:“凌晨两点,我又一次被呼噜声吵醒,我就知道薛乐洋主任肯定又回来了。每天到这个时候薛主任才会从病房回来……薛主任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们不会放弃一个患者!我曾专门问过他,这么大年纪,还做过心脏支架手术,是什么精神鼓舞你,让你主动请战,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第一线?他说了一句:责任担当!”

  “虽然我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是我实实在在体会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隔离病房,冯伟广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目前,淮安积极组织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依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诊疗方案和核酸检测报告,确认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抽调淮安市一院、二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四院66名医务人员,进驻市级定点救治医院隔离病房开展救治工作,第一批进驻人员分两批撤离休整,并接受专业心理健康科医师心理干预。

  研究谋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病房建设方案,挖掘收治潜力,充分做好应对疫情应急准备;责成确诊病例较多县区尽快建设传染病隔离观察单元、收治单元;创新互联网+发热门诊诊疗模式,淮安市一院、二院互联网医院相继开展线上发热咨询,并加大线上发热门诊宣传力度,尽量减少人群聚集。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督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疫情期间正确使用防护用品,杜绝防护过度和防护不足;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轻症患者首诊隔离点观察工作方案,为正在开展的集中隔离观察点提供政策依据和技术标准。此外,还对淮阴区、金湖县、工业园区开展“回头看”现场督查,发现问题立即交办,责令立即整改。

  融媒体记者 何渊 陆春涛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