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盱眙县交通运输局:风雪中的坚守
2020/02/17 16:38  

  2月15日凌晨,盱眙气温骤降10度、北风五级、雨夹雪。气温零下+大风+冷雨+飞雪,不期而遇的恶劣天气给室外作业的盱眙交通卡口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但风霜雨雪没有阻挡住盱眙交通公路人坚决战胜疫情的决心和脚步。大风冷雨中,344国道马坝卡口的联防联控工作人员依然坚守岗位,严格执行“六步检查法”,坚决做到不漏一人一车。“看好东大门 守好盱眙城”,盱眙交通公路人用实际行动让“抗击疫情、交通先行”的庄严承诺落地......

  我们的见证从15日的丑时开始:

  丑时(1:00-3:00):能否通行

  15日夜里一点半,卡口执勤人员钱宪军排查车辆时,发现一辆目的地为安徽明光的超市运输车,可否通行344国道马坝卡口?钱宪军想了想,还是给路政大队副大队长刘伟斌打了个电话,刘队长随即做了政策解释,并告诉他具体处理办法。钱宪军说:我们的卡口是盱眙的东大门,疫情防控容不得一点马虎。遇到特殊情况多请示,这样可以做到既防控疫情输入,又保障公路通行。

  为了确保做到“一断三不断”,疫情防控交通管制以来的20天,刘伟斌每天夜里都会接到类似的电话,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而打电话最多的就是做事认真的钱宪军。

  寅时(3:00-5:00):统计数据

  下半夜,车辆川流不息的盱马路上车辆稀疏了一点,执勤的徐成和陆其顺分了下工,一个回到帐篷统计自昨天起卡口的排查情况,特别是外籍入盱人员要进行重点统计,这样便于县社会防控组进行全面监管,顺便用取暖器烤了一下被雨淋湿的帽子和衣服,另一名同志仍坚持在风雨中执勤。

  卯时(5:00-7:00):加油鼓劲

  在路上执勤和数据统计中,一个不眠之夜过去了。早上,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高永斌来到卡口看望大家,对雨雪天气卡口防控工作进行布置,并希望大家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连续作战,严防死守,同时要求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单位会做好防护后勤保障,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集中精力抗击疫情。

  辰时(7:00-9: 00):高峰开始

  早上7点后,344国道马坝卡口很快迎来通行高峰。“请把您的身份证出示一下”,“请问您从哪里来,您要到哪里去?”“请把您车辆的后备箱打开一下”,“请您配合检测一下体温”,“请您登记一下您的相关信息”。早上7点开始,冒着风雨,赵大明和许亚欧在G344国道马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测点,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上述的对话和动作。

  巳时(9:00-11:00):高峰继续

  “喂,我现在不能和你讲话,有车来了。”手机随即挂断。这是15日上午9时许,我们打电话给卡口执勤的赵大明时的情景。马坝是淮安的一个重要交通卡口,宁连一级公路、G344国道、宁宿徐高速出入口等重要道路在此地均有出入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每天344国道马坝卡口的排查车辆都在500辆左右,最高峰时达1800辆,马坝卡口防控人员始终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测,来自疫区的车辆一律劝返。

  午时(11:00-13:00):冷啊,真冷

  “开始下雪了,卡口那儿怎么样?”“冷啊,真冷!”电话中的声音瑟瑟发抖,隐约我们听到了电话里呼啸的风声。尽管如此,344国道马坝卡口的交通人员仍然在雨雪中坚守防控一线,配合公安部门检查车辆,协助卫健部门测量体温,劝返重点疫区车辆,全力以赴阻断疫情输入渠道。

  未时(13:00-15:00):高峰又起

  我们问执勤人员,根据他们的观察,344国道马坝卡口的车流量高峰一般会在什么时候?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只要天一亮,这里时时都是高峰。为了避免车辆积压,卡口排查中,交通、公安、卫健和镇街近十名工作人员,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实践中探索的“六步检查法”合理的流程、娴熟的配合,大大节约了检查时间,卡口设置以来该路段没有发生大面积车辆拥堵。

  申时(15:00-17:00);雪大了

  下午气象部门紧急发布了重要天气提醒: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里阴有雨夹雪或雪,雪量中等,局部大雪。积雪深度1到3厘米,气温继续下降。寒风凛冽,飞雪飘舞,没有穿戴雨衣的赵大明和许亚欧在风雪中重复着他们已经烂熟于心的防疫六步检查法,一丝不苛,毫不懈怠,询问登记、检查测量,放行或劝返。

  酉时(17:00-19:00);加工过的口罩

  傍晚18时,车辆排查的间隙,赵大明抽空回到帐篷吃晚饭,当他拿下口罩,我们发现他的口罩有点特别,口罩里面垫了两层面巾纸。我们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说现在口罩这么紧缺,听说这么做可以延长口罩使用时间,省着点用,减少消耗,也给组织减轻负担。

  戌时(19:00-21:00):主动提前换班到岗

  傍晚时分,盱眙雪越下越大,局领导通知说恶劣天气班次可机动调整,不方便的可让现有人员继续值守。但值夜班的张宏泉和沈海波晚上8点未到就到了卡口,提前换班。“疫情不退,我们也不能退。”他们没有畏难,也没有退缩,顶风冒雪,一路逆行,坚守岗位。

  亥时(21:00-23:00):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晚上9点40,卡品驻地的马坝镇双马村支部书记冒雪到卡口慰问防控点一线执勤人员:“你们执勤太辛苦了,你们在我们就安心多了”。“我们辛苦是应该的,这是我们的职责。疫情防控实施交通管制,我当然要上啊。你们安心,我们的工作就值了。”张宏泉如是说。

  子时(23:00-1:00):江苏哪些县区至今0病例?

  半夜短暂的空闲时间,执勤的张宏泉和沈海波拿出了手机,看到了一条在盱眙朋友圈疯传的文件《江苏哪些县区至今0病例?》:至2月14日0时,江苏十三市都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病例。但江苏城市论坛小编注意到有这么几个县区至今确诊病例为零,盱眙县名列其中。文章下面,小编还动员网友为保持零记录的县区网上投票加油。张宏泉看到后有点遗憾地说:一直在路上忙着,没空看手机,我们好像错过了投票。

  我想说:你们没有错过!你们一直都在!是你们用风雪中的坚守和逆行为盱眙保持零病例加油努力,截止16日的零时,盱眙仍然保持零病例。

  (吕红花)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