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油品质量守护神
2020/05/18 16:51  新华报业网  

  谭大勇,中石化淮安齐湖油库的一名质检员,十四年如一日给油品“体检”,确保油品进出存100%合格,努力践行着中国石化“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社会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当起油品质量守护神。

  “精细严实”校验品质油

  “5月15日,送检1号油样合格,可以进行入库作业。”谭大勇在油品检测报告单上签字,这是5月以来,他经办的第102个油样检测。

  从事油品质检14年的谭大勇来回于质检室的各种仪器之间,重复着起输、回掺、出库等质检流程。为了减少硫含量项目手动进样量差异造成的误差,他自主研发的定量进取样装置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大大提升了油品检验的准确性。“‘精细严实’是我们石油石化的优良传统,油品检验需要这样的精神传承,我必须做好。”谈到油品质量检验谭大勇总是这样说。

  油品检测不容“快进”

  “今天需要对5只油罐进行油样检测。”一早接到这个任务,谭大勇做了个深呼吸,换上蓝工装,戴好头盔,拎着样瓶便出发了。望着高约15米的油罐,谭大勇还是一鼓作气连爬了5只。站在油罐顶部登高远眺,油库发货场、油罐区、办公区尽收眼底。沉甸甸的责任涌上心头,每一次检测都在诠释“每一滴油都是承诺”。

  “油样检测容不得半点马虎。”是与非的界限在谭大勇这里总是那么清晰,经他手的油样只有合格和不合格两个标签。汽油核查外观、馏程、硫含量、胶质、密度等指标,柴油检查外观、密度、闪点、冷滤点、硫含量、色度等指标。检测结束后及时将检测结果在lims系统中录入。少则2小时,多则24小时,不同检测项目对油样检测时间也有着严格的规定。从质检前准备、核对油品、检查仪器到填写报告,每一步质检都严谨细致,油品检测容不得“快进”。

  “望闻问切”严把油品质检关

  输油管道油样、加油站抽检油样、油库罐区油样……长期给油样“体检”,谭大勇总结了一套“望闻问切”口诀。油样需在谭大勇这里过五关斩六将,直到检测仪器的各项指标达标才能出具油样合格报告。

  以柴油为例,“望”即观察外观透明度和颜色,合格柴油应清澈透明、无肉眼可见的杂质,不应浑浊乳化。国六柴油应该是淡黄绿色(略微带荧光)或无色、透明,颜色发深、发暗表明可能含有非常规成分。“闻”即闻气味,炼制柴油有独特的混合烃类味道,酸、臭、刺鼻等明显异常的气味均表明柴油中可能有非常规组分。“问”即根据从发动机的状况判定。如听发动机声音,有敲缸声,说明可能十六烷值较低或混有轻质油品。”切“即手捻,感觉应有轻微黏性,不应干涩或特别黏稠,挥发不能太快或无挥发。

  技术攻关领跑质优量足

  “手工进样,如何保证硫含量进样没有差异?”喜欢钻研的谭大勇给出了答案。随着油库自动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面对油品的不断升级,检测项目较多,质检工作任务繁重,硫含量指标就是质检重要环节。现有硫含量仪器对低硫含量的检测精度已不能满足检测标准对仪器的要求。

  目前大多硫含量仪器的进样方式都是检测人员手工量取样品,由于质检人员取样操作误差因素的影响,每次的进样量均会产生一定的差异。针对这一技术难题,谭大勇反复在质检室试验,利用度量原理发明了进样辅助装置,解决了硫含量进样误差问题,确保了试验精度,减少了工作量。后经改进,该装置对微量水份试验的精度提高同样非常明显。他的这个装置也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丁文怡)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