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淮安经开区:打造“红色服务矩阵” 打响台资党建品牌
2020/07/21 15:41  新华报业网  

  今年以来,淮安经开区积极探索打造台资企业“红色服务矩阵”,通过搭建平台夯实服务功能,创新载体发挥党员作用等多种途径打消台商顾虑,破解台资企业党建难题,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加强顶层设计,拉近台商“心距离”。由于两岸社会制度、文化生活的差异性,台商对开展党建工作的接纳度较低。该区创新举措,注重实效,建立“党政亲商双月谈”工作机制,党工委领导班子牵头,通过圆桌沙龙等形式,打造联系、服务台资企业的直通车。上半年,该区针对台资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全力优化行政审批服务15项;出台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十条政策意见;落实新建党组织启动经费补贴、保障党组织书记待遇等10个方面激励措施,营商引商安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也拉进了与台资企业之间的“心距离”。

  注重指导帮办,全时服务“不打烊”。经开区精心筛选18名具有对台工作经验的党建指导员挂钩44家台资企业开展党务、政务、业务“三务合一”的帮办服务工作。党建指导员每周赴企业走访服务,及时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并将发现和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分级分类,对一般性问题、自身职责范围能够解决的,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对超出自身职责范围的,提交给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共性难题由责任单位牵头召开专题推进会进行会诊,重大难题提请党工委、管委会高位协调解决。并且做到及时跟踪、适时反馈,确保企业反映难题解决到位。目前,该区已形成园区、街办非公企业综合党委“专业服务”、“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点对点服务”、派出单位“兜底服务”的全网覆盖,保证台资企业服务无空档、帮办全天候。上半年,累计走访企业100余次,收集解决涉企问题和困难38个,台商好评率 100%。

  开展企村结对,党建发展“双融合”。出台“企村结对”实施方案,全区42个村社区党组织与44家台资企业进行结对共建。村社区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招工用人、厂房租赁、环境整治等实际问题;企业发挥 自身优势,在村社区招商引资、扶贫就业、致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帮助、给予支持,形成村企联动、共建共融的良好氛围。该区邱圩村通过此模式有效盘活辖区内华诚工业厂房,先后招引定圆电子、特耐王包装等 12 家企业进驻,村集体经济年度收入实现从“零”到 70 万元的突破。

  打响党建品牌,党建引领“一片红”。按照“有鲜明的品牌名称、有完善的实施方案、有丰富的活动载体、有独特的党建内涵、有广泛的社会影响”五有标准,分类打造以庆鼎精密电子、达方电子为代表的电子器件产业党建品牌;以和兴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党建品牌;以膳魔师、亚源制帽为代表的生活用品产业党建品牌,台企党建工作精细化、集成化、品牌化水平逐步提升。其中,富士康 “6助+1阳光党建”、和兴汽车“党旗飘扬人心和 党建引领企业兴”等成功范例,既坚定了台商扎根经开区的信心,也实现了台资企业“要我党建”向 “我要党建”的转变。(卢青)

  (通联:223005,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迎宾大道8号党群工作部,电话:15005237466)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