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从打工仔到餐饮达人、“葡萄皇后”,再到试水创意农业——她的每一次“转身”都足够精彩
2020/08/05 20:30  新华报业网  

  盛夏,酷热难耐。位于泰州市高港区胡庄镇薛垛村两座联排白色大棚,从外部看上去并无特别之处,而一旦走进里面,却是“别有洞天”:果苗是“带盆种植”,如果客户需要购买,直接挖出装车。“今年初,我们通过网上销售,3个月赚了20万元呢!”农场主张亚芳短发、黝黑,快人快语。

  从一家医药企业仓库管理员到经营三家饭店的老板,再到种植近200亩果园的“葡萄皇后”,已年过半百的张亚芳今年开始试水创意农业。不变的是,她的每一次“转身”都足够精彩。

  张亚芳老家在江阴市,后嫁到了高港区胡庄镇。20岁出头的她,在当地一家医药企业干仓库管理员,后因企业经营不善等原因,张亚芳的工资缩水近一半,她心一横,索性辞职下海。“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多挣钱,过上好日子。”张亚芳的父母卖过早点、开过饭店,且做餐饮现金流又回笼得快,开饭店自然而然成了她的首选。

  为了使饭店能“开门红”,张亚芳每晚都到江阴暨阳路上“蹲点”,这里当时是小吃一条街,聚集了大大小小上百家饭店。有时从下午4点半,一直蹲守到晚上12点。张亚芳摸出了门道:饭店的生意一般都挺火,但许多饭店不提供早点和夜宵。1996年,她的第一家饭店“小磨坊”在江阴环城南路开张了,提供从早点到夜宵“一条龙”服务。由于经营有方、服务热情,饭店常年顾客盈门。每天早上4点多,张亚芳就起床骑着摩托车去农贸市场买菜,一直忙到凌晨,等躺到床上时已筋疲力尽,“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忙完坐在床头数钱,所有的辛苦感觉都是值得的。”不久,张亚芳又相继开了两家饭店,丈夫也辞职过来帮忙打理,每年纯利润超过了100万元。

  2006年,就在张亚芳事业正鼎盛时,公公生病了,丈夫张小泉只能回老家照顾。而就在这时,胡庄镇、村领导找到了她,动员她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记得春节回乡串门,邻居家盖的被子硬得像木板,村里的长辈把舍不得吃的糖果塞到我手里。”这些,都让张亚芳深受触动,也让她下定决心反哺家乡。

  第二年,张小泉夫妇投资200多万元在胡庄镇种植了近200亩葡萄。种植葡萄是个技术活,起初,因大棚搭建技术不足,不了解土质情况,一场大雨后,40多亩棚架全部倒塌;不懂栽植防治技术,栽植过深,加之霜霉病、黑豆病的大面积侵蚀,导致5000多株葡萄苗死亡,这一年张亚芳亏损达70多万元。

  为了掌握葡萄种植技术,张亚芳跑遍了上海、浙江、苏州、江阴等地几十个大中葡萄种植园,还从江阴璜土镇请来技术顾问。专家虽然请来了,但必须答应早出晚归,专车接送。这可更加辛苦了张亚芳,每天早上采购好饭店所需的菜,再赶到璜土镇接专家,当晚还要将专家送回璜土镇。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连续20多天的接送,张亚芳体力不支,患了急性肝炎,住院一个半月。两头跑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无奈之下,张亚芳忍痛转让了三家饭店,全身心扑在了葡萄园里。

  在夫妻俩的奋斗下,他们种植的葡萄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的“杏都”牌商标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许可的“绿色食品”称号,产品销往北京、上海、杭州等40多个大中城市,张亚芳也因此被村民称为“葡萄皇后”。更让她开心的是,葡萄园每年用工上百人次,发给村民的工资一年就有40万元。

  然而,近几年随着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张亚芳的葡萄园逐渐遇冷。“抱着原有的传统模式不改变,只会在困境里越陷越深。”在高港区政协副主席、财政局局长张琴建议下,今年开始,她尝试种植果树盆景,利用“互联网+”销售模式,蹚出了一条现代农业之路。

  “今年是以销售果苗盆栽为主,明年果树就开始挂果了,到时不仅能销售果树盆景,还能销售鲜食水果,利润会翻倍。”站在大棚内,张亚芳难掩欣喜,“如果有村民想加入进来,我将毫无保留的传授技术,只要踏踏实实想搞好果苗盆栽的,我可以免费赠送果苗。”张亚芳告诉记者,“过去满脑子想的是自己怎么富起来,现在要让村民跟着我一起富起来!”

  交汇点记者 董鑫 通讯员 徐萌 刘向前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