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淮安金湖县:探索从根子上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机制
2020/11/02 10:05  

  “以前,我们家旁边就是一条饮食家小街,饭店的生活污水全排放到门前这一条河中,每到夏天,污泥浊水不断地发酵,每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怪怪的味儿,你说,每天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是个啥滋味?”回想起几年前这条“臭水河”对自家生活造成的影响,金湖县大庄村的邹开余心有余悸。

  近年来,伴随着饮食小街相继关停,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并运行。金湖县生态环境局还对污水处理厂实现24小时连续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你看,现在的小河多干净、多清澈,河里小鱼儿好多呀!” 邹开余说。

  将设施点建设融入全域旅游

  多年来,金湖始终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硬约束,以水为媒、立足荷文化、做足水文章,被誉为“淮上明珠”“荷花之都”“尧帝故里”,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是长三角充满水韵与温情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治水之重在农村,治水之难也在农村,但是,“治水”的核心更是在人。围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金湖县形成了“一套班子主抓,一个漏斗朝下,一门心思推进”的治水新格局。为了处理好常驻人口实际需求与规划发展村庄、农民集中居住点建设关系,处理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生态美丽新金湖建设关系;处理好人居环境改善与全域旅游景区建设关系,金胡县采取“四个结合”的办法,强化责任,采取硬核举措,将设施点建设与生态美丽新金湖形象充分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准则

  今年58岁的老周见证了银涂镇为红湖村农民集中居住点建设污水处理站的全过程……

  “我们这个处理厂,2011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400吨,污水处理采用A²O工艺。目前,日处理生活污水360吨,出水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一级B标准。受益范围覆盖红湖村、劳动村、何营村等7000人口。

  如今,就是老周负责管理污水处理厂运行,谈到处理站,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2013年以来,金湖县先后通过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和镇村自建项目,建成了55个设施点和27个纳管项目,项目区域总面积达203.5平方公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高。

  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清悠碧水,走进旅游景点——金湖县的黄庄,整洁的院坝里栽种着各类花草,农家大锅灶、二八大杠自行车等老物件让人瞬间回到从前……别出心裁的景观散发出浓郁的乡土气息,载着民风与乡愁的老屋,一间间民宿,给当地村民们带来了乡村新景和市场前景,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黄金屋”。

  “你看,前面就是镇里专门为黄庄建造的污水处理厂,整个黄庄生活污水全部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水重新回到小河中,这水卫生、干净呀!”管理人员老张非常开心,他特地打开污水厂排水口,只小鱼儿正快乐地迎流而上……

  为了策应全域旅游,金湖县重点建设荷花荡景区、尧想国景区、水上森林公园、白马湖旅游景区、十里果林等配套设施项目,因地制宜、打通堵点,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规划—建设—运营—监管”的闭环管理。其中,2020年5月份建成的金湖县塔集镇尧文化体验区内宝塔居委会污水处理厂,运行平稳,交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实行市场化运营管理。目前,该污水处理厂日处理生活污水350吨,管网覆盖宝塔居委会、东方红村及尧文化体验区等,管网长度达4500米,受益人口8800人。

  据了解,下一步,金湖县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高品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建设管理提质增效,树立科学化、专业化的运维理念,不断完善农村生活污水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为建设生态美丽新金湖再立新功。(陈献爱)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