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护航平安手拉手 互帮共建促发展——淮安市互帮共建挂职民警工作掠影
2021/05/19 16:39  新华报业网  

  去年7月,经省司法厅统一安排,来自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方强戒毒所等监所单位的13名民警到淮安市各县区司法局挂职,开展“互帮共建”工作。近一年来,淮安互帮共建工作组全体民警在地方司法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帮助下,以临时党支部为战斗保垒,以刑罚执行一体化为引领,充分发挥监狱民警纪律严明、吃苦耐劳、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在社矫对象法制教育、监狱“三难”问题处置、畅通监地协作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为平安淮安、法治淮安建设添砖加瓦。

  坚持党建引领,保持昂扬斗志。淮安互帮共建工作组到淮安司法局报到当天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制定临时支部工作制度和活动计划,上报市局,经批准后认真落实。坚持过好党内生活,及时发现、提醒不良苗头,关心民警工作生活,及时解决困难。今年3月份,党支部组织所有民警召开教育整顿集中学习会。支部书记带头学习和贯彻淮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会议精神,并以“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给大家上党课。

  发挥教育专长,不断攻心治本。开展法制课堂化教育,集中解决共性问题。利用监狱民警大都从政法类院校毕业的优势特长,民警们主动走上讲台,对刑法、刑诉法、民法、社矫法等法律进行宣讲。涟水互帮共建民警陈俊、程军、清江浦区民警黄峰结合监内服刑人员的现实案例深入解剖,为社矫对象释疑解惑,促使反省自制,严守社矫规定,不断自我改造。截至目前,共开展警示教育大会58场,受教人员达到3200多人;开展个别谈话教育,引导解决个性问题。对社矫人员中身体疾病、家庭困难等重点人员,洪泽、金湖等县区互帮共建民警王玉雷、邹开乾能深入村巷,开展实地走访,了解真实情况,有的放矢开展谈话教育182次。

  强化教育整顿,营造良好风气。社矫对象平时都分散在社区改造,行为较为散漫,纪律意识不足。淮阴区互帮共建民警王勇、张云洲坚持每半个月集中对社矫对象开展一次队列训练,通过立正、稍息、四面转向等简单的队列动作,培养了他们令行禁止的意识。盱眙县互帮共建民警卢欣坚持对社矫对象实施精细化管理和信息化管控,不定时开展网上巡查和集中点验,对违反社矫规定的人员,及时开展训诫和警告共计63次,有力震慑了违规分子,筑牢社区矫正监管的安全防线。

  组织视频会见,发挥亲情感化。去年,疫情发生后,监狱全面停止了探监会见,罪犯长期不能与家属很好沟通,改造思想难免波动。各区县互帮共建民警充分发挥同系统优势,全心助力罪犯的远程视频会见共计338人次,同时还仔细做好远程视频会见场所环境卫生消杀,确保会见场所卫生安全。淮安区互帮共建民警史厚松会见前后认真解答犯属咨询和提问共计195次,通过适时互动,开展宣传解释,纠正错误观点,树立了监狱良好执法形象。

  畅通监地协作,妥善处置“三难”。发挥监狱民警优势,积极搭建监地桥梁。各县区互帮共建民警超前收集信息,及时联系监狱、犯属和当地有关部门,组织参与三方协调会,科学运用“访、谈、宣、引、压”五字工作法,构建了“三难”问题处置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协助做好重点对象必接必送32人,解决释放安置难17件,有力促进了社会稳定。

  刑罚执行一体化是刑法执行工作的发展方向,是社会稳定、法制建设的需要。“互帮共建”工作必将大有所为,必将为地方平安和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张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