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江苏金湖:生态循环创特色 立体种养殖铺出农民致富路
2021/06/28 20:31  淮安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省金湖县银涂镇秦庄村按照“立体复合经营,循环提质增效”的理念,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规划6500亩稻田养蟹、养鱼、养虾,搞起了生态立体种养殖。2020年,秦庄村集体增收52万元,村民收入增加260万元,人均纯收入提高了1000元,走出了一条生态高效的致富路。

  一大早,秦庄村养殖大户王玉强就来到自己的承包塘口给龙虾喂食。王玉强介绍,他家共承包了240亩水面用于稻虾共生,今年成品虾的亩产在230斤左右,一亩水面可以获利4600元左右,比之前单纯种粮食增收许多。

  以往的秦庄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村,主要以种植稻、麦为主,2014年,秦庄村“两委”通过多方考察认为,当地有金宝南线和南水北调工程穿境而过,水资源丰富、农田宽广,通过开展特色生态立体种养殖能够帮助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说干就干,该村规划6500亩稻田搞起了生态立体种养殖,其中稻虾共生3800亩,全村有26户农民参与种养殖,还解决了村里80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我在这里干10个月,就有4万块钱左右的收入,日子是越过越好了。”为当地种养大户打工的村民郑泽广欣喜地说。

  农田变水面,规模和效益也不断提升。秦庄村还主动向上争取农补资金,帮助广大养殖户提升养殖环境。“我们为一些养殖条件比较好的塘口申请了‘家庭农场’,也为他们申请了国家项目补贴。再一个,我们借助相关单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争取到了将近1200万元的农用配套项目,其中有道路、涵闸、桥梁、灌溉站等项目,切实把我们村的种养殖环境和道路环境进行了全面提升。”秦庄村党总支书记万枝顺很是振奋。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