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巩固成果,迈向“典范”!淮安奋力吹响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2021/09/09 18:08  新华报业网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最具影响力、最有说服力的“城市名片”。去年11月,淮安市以2020年度得分全省第一、群众满意度全国第一、三年综合得分全国第七的优异成绩,成功夺取“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夺牌不易守牌更难,面对来之不易的荣誉,淮安市委市政府以“翻篇归零再出发,争先创优勇攀高”的决心,开启“建设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征程。

  从“长效”到“常态”,思想引领深化建设内涵

  去年12月,淮安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表彰暨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勇作贡献动员大会,发出“建设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动员;今年6月,淮安召开202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对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作出“守底线、攀高峰、全覆盖”的要求,明确提出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9月,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为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保障,“老创建”和“新面孔”们将肩负更高使命,用更严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建设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高位追求作出贡献。

  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淮安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完善工作制度,确保建设工作长效常态健康开展。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转型优化为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每两月开展一次“总指挥一线调度”活动,现场会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常态运行,统筹协调指导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各县区(园区)、各有关部门将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同时,强化宣传引导机制,在主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意义、进展、成效,全面展示各地、各部门的经验做法,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宣传态势。

  从“小切口”到“大格局”,更实举措提升建设品质

  今年6月,淮安发布《2021年度淮安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行动计划》,提出要充分彰显城市的中心“气质”、枢纽“潜质”、文化“品质”、生态“丽质”,并确定了今年的重点任务,即“689”行动,包括文明培育“六大行动”、惠民利民“八大工程”、文明典范创建“九大活动”。不管是小切口、日常化的身边事,还是大格局、涉及面广的民生事,从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到城市特色品牌打造,“689”行动既紧扣近期任务又着重长远目标,既抓实点位创建又注重常态长效,把文明城市建设与城市改造提升、与民生实事项目有机结合,持续提升城市建设质量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已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48333份,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9667份,新增犬证2818本;订制“健康淮安号”有轨电车专列;开展爱国卫生科普宣传活动300余场,发放(张贴)宣传材料20000余份;新增8000个公共车位;新建5座公厕;104个老旧小区整治工程全部开工;首家“智慧菜场”在淮阴区银河湾小区开业,改变购物环境的同时给市民带来全新的数字化购物体验……

  此外,淮安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文明餐饮行动检查执法人员16029人次,检查餐饮店26577家次,下发及张贴宣传资料17157份。同时,坚决整治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推动村(居)移风易俗向上向好,被中宣部简报以《江苏淮安:坚决整治陋习弘扬文明新风》为题刊登。

  从“为人民”到“靠人民”,全民参与凝聚建设合力

  淮安区漕运广场是淮安区城区商户最集中、人流最密集的区域之一,遵循“人民城市人民管”原则,淮安区着力搭建市民、商户、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管理的平台,开展“门前五包”自治活动,商户全部创成星级,各店面干净整洁。

  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人人都是主力军,个个都是责任人,只有把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建设工作才能获得持久的动力支撑。

  在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项目思维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满足群众在文化、教育、卫生、医疗、养老等方面的美好期盼,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育民提素质上下功夫。把规范“人”的文明行为、提升“人”的文明素养作为中心环节,加强文明行为习惯、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严格实行《淮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淮安文明市民12条”、“门前五包”等法规和制度,加大对不文明行为处罚力度,让每一个市民都能将文明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档升级市、县、镇、村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加大面向失独家庭、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志愿服务力度,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在靠民齐参与上下功夫。积极搭建载体,大力开展“市民巡访团”“城市啄木鸟”等活动,让市民参与、市民行动、市民监督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常态,广泛开展文明宣传,推动文明行为向社会拓展、向家庭延伸。(文:李蓉 图:王昊)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