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江苏洪泽:志愿服务“垄上行” 群众心中“真的行”
2022/06/23 10:07  淮安新闻网  

  在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有一支名为“垄上行”的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这支由160名农业科技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以“垄上有大爱 行中传真经”为服务宗旨,人人身穿红马甲,个个头戴红帽子,一年四季奔走在田间地头、大棚塘口,送科技、解难题,已累计服务农民兄弟2万多人次,帮助孵化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千人。

  志愿者在龙虾养殖塘口传授龙虾养殖技术

  “垄上行”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组建于2019年,由洪泽区农业农村局发起,拥有38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农业科技推广研究员。服务过程中,“垄上行”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按照产业咨询、技术指导、科技培训三大服务类别,将队伍划分成三个小组,精准发力,指导小农户依靠农业科技对接大市场。

  针对农民兄弟关心的水稻病虫害防治问题,洪泽区组织了一场覆盖全区所有乡镇的“农业科技志愿服务垄上行”活动,10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农业科技专家“打头阵”,带领“垄上行”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走村串户、入场入园,现场传经送宝、排忧解难。“水稻病虫害什么时候防治是最佳时机”“施肥如何把握分寸”“要不要控水”……活动期间,志愿者们与农民兄弟围坐在田垄上,咨询者心情迫切,解答者耐心细致。一道道难题被逐一化解,一个个疑惑都有了答案,农民兄弟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说:“垄上行,真的行。”

  “垄上行”志愿者在田间开展水稻病虫害观测调查

  据了解,“垄上行”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已先后开展“农业乡村振兴产业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抗灾保产科技行”“助农促销爱心行”等特色志愿服务行动3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帮助农民兄弟解决实际问题120多项,挂钩帮扶主导产业8个,帮扶农户1562户。

  农业科技志愿者向农户推广稻麦种植新品种

  “垄上行”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搭起了服务三农的连心桥,开展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提高了农业科技人员的服务意识,也为农民兄弟增收致富长本领提供了农业科技知识支撑。为了将“垄上行”农业科技志愿服务走向深入,洪泽区还组织了121名农业科技志愿者进驻到全区88个行政村,与1150户低收入农户建立起“点对点”的联系,向他们推广种植养殖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成功帮助他们全部实现脱贫。

  去年夏天,受疫情影响,洪泽区出产的鸡蛋、桃子、西瓜、葡萄、西红柿等农产品出现滞销现象。为助农共克时艰,“垄上行”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组织开展“与民同心,助农促销”志愿爱心接力活动,借助“洪泽发布”微信平台向社会发布滞销农产品信息。相关信息经市级各媒体平台转发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据统计,此次爱心接力活动,“垄上行”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直接帮助农户代销的滞销农产品达50余万斤。(孙亚军 徐成堂 唐万敏 杜勇清)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