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淮阴区法院:发挥人民法庭功能 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2022/07/19 09:34  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淮安市淮阴区法院精准把握人民法庭职能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作用,主动作为、因地制宜,通过党建、法治、服务等平台建设特色法庭,赋能乡村振兴。

  党建领航,激发内生动力

  “保健品、理财产品、高息集资等都是老年人上当受骗的重灾区,提醒老年朋友们一定要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6月10日,淮阴区法院各党支部走进结对村,结合养老诈骗、夏粮购销、信访工作等热点话题,如火如荼开展“五共五强”法治示范村普法宣讲活动。

  “五共五强”法治示范村项目是淮阴法院在总结法官参与“党群议事会”等活动经验基础上,创新提出以党建引领建设法治乡村的构想,与27个村(社区)党总支结对,推行“组织共建强堡垒、要事共商强发展、矛盾共解强服务、人才共培强队伍、氛围共营强治理”的“五共五强”模式。

  淮阴区马头镇特色农业企业较多,涉农企矛盾纠纷频繁,利益诉求多样。南陈集人民法庭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在码头村村部设立“农企纠纷调解室”,建立法官值班制度,为农业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纠纷提供非诉讼解纷服务,从码头辐射至淮阴区运南片,妥善化解辖区涉及土地承包流转、土地征收补偿等纠纷。今年来,“农企纠纷调解室”已化解20余起涉农企纠纷。

  法治护航,清理“已病”“未病”

  法官怎么会扛着农具到地里种树?这还得从一起亲兄弟之间的纠纷说起。

  孙大和孙二是亲兄弟,两家比邻而居。后因孙大私自在两家地界上开挖新沟,并将孙二家房后的一行杨树东移,致使孙二家的5棵杨树枯死,使两家生了嫌隙,多次发生吵骂并不断报警,民警、村干部多次调解也未能化解纠纷,孙二无奈之下一纸诉状将孙大告上法庭。

  渔沟人民法庭法官王卫华在前期调解屡次失败的情况下仍未放弃,他又先后四次邀请网格员、村干部及原被告的长辈到现场进行调解,最终两兄弟握手言和,一致同意保持现有地界,孙大也愿意开春为孙二补种5棵杨树苗。但后来孙大去外地打工,又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家,遂委托承办法官帮其找人补种。为巩固来之不易的调解成果,不让亲情的口子再次裂开,承办法官王卫华托人购买杨树苗,与该村村干部、网格员携带农具共同到孙二家为其种植了5棵杨树。

  除了在诉讼案件上出实招、办实事,法庭在诉前调解上也下足了功夫。

  今年2月初,徐溜镇金城村20余名村民焦急地来到徐溜人民法庭,称自家小麦、豆苗等农作物被附近承包户在无人机喷洒农药时感染,农作物死伤程度不一,涉及面积近10亩,派出所、村委会调解未果,请求法院帮助。该案虽未进入诉讼程序,但徐溜法庭庭长彭德宝尽己所能,安抚情绪、勘验现场、释法明理、给出赔偿建议等动作一气呵成,最终成功诉前化解这起农作物“危机”案。

  2020年以来,淮阴法院创新构建“1+N”联动解纷机制,利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村干部、网格员等特有的人缘、地缘优势,治“未病”、清“已病”,诉前、诉中调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较大的案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服务巡航,书写振兴答卷

  “今年粮食收成如何?经营状况怎样?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呀?”田间地头,徐溜人民法庭庭长彭德宝正与种粮大户聊得火热。

  “这个课堂,让我收获良多,回去以后我一定会更加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做与时俱进的新时代好家长。”小营人民法庭正以“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为主题进行法治宣讲。

  厚植乡风文明沃土,做好乡村振兴的服务者。淮阴法院始终以精准、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对标对表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不断推进基层治理向高水平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司法需求。

  该院4个人民法庭在服务乡村振兴上举措频出。小营法庭倾心打造“亲情修复工程”“青少年维权”等特色亮点品牌,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南陈集法庭创建“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开展“司法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宣讲等,2021年荣获“全市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徐溜法庭深入基层一线,“把脉”村规民约,宣讲“拒绝天价彩礼”“小微企业风险的防范与应对”等法律知识,助力乡村治理;渔沟法庭巡回审判进乡村解纷,风雨无阻勘验现场,深入学校、街头、乡村等地进行普法宣讲……2021年以来,淮阴法院共组织各类法治宣讲、法律咨询、法庭开放日等各类活动15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参与群众2万余人次。

  乡村兴则国家兴。淮阴法院将立足审判主业,紧扣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积极探索服务乡村振兴新路子,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贡献司法力量和智慧。(陈婷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