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江苏省盱眙县茶场:茶旅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18 10:15  新华报业网  

  在淮安市盱眙县的东南山区藏着这样一处远离喧嚣的地方,水绿山青,这里山不巍峨但植被葱荣;水无惊涛但清澈甘冽,绝佳的生态孕育了上品好茶——雨山茶。

  “春满壶中留客醉,茶香座上待君来。”春夏已至,江苏省盱眙县茶场的茶叶也到了收获的季节,茶农在茶园里采摘茶叶,一派繁忙景象。

  从一片叶子,到一种文化、一个产业,盱眙雨山茶“做媒”,以旅游为引、以产业发展为基,实现旅游与农业的“亲密牵手”,构建茶产业、茶旅游、茶文化等协调发展的现代茶产业体系,让茶旅融合发展互惠共赢,助力乡村振兴。

  擦亮品牌,让雨山茶香飘万里。江苏省盱眙县茶场始建于1958年,现有茶园面积2730亩,其中老茶园面积1860亩,新植茶园面积870亩,可年产茶4.2万斤,是集茶叶栽培、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商品茶生产基地,也是苏北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的商品茶生产加工基地。茶场主要生产绿茶和红茶,制茶可以使用机械设备,但茶叶采摘只能依赖人工。每逢茶叶到了可以采摘的时候,茶场便雇佣当地的茶农去茶园采摘,既解决了茶叶采摘问题,也为当地茶农增收拓宽了渠道,改善了茶农的生活。

  茶场地处大别山余脉大雨山区,属北亚热带与暖温带过渡区域,季风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空气清新,水源洁净,土壤PH值5.5-6.5之间,有机质含量高,天然森林和植被丰富,是苏北地区茶树生长的较适宜区。由于独特气候条件,茶园开采迟、封园早、茶树营养积累时间长,造就了雨山茶特有的品质和口感,雨山茶采用独特的半烘炒工艺,利用先进的制茶机械与手工相结合的方法,保证茶叶色正、香高、味浓、耐泡,深受消费者喜爱与好评。

  “雨山白茶”“雨山早茶”“雨山香茗”“雨山情”“明祖贡春”等15个品种系列,荣获中国茶叶博览会金奖、“陆羽杯”斗茶会特等奖、“中茶杯”一等奖等多项殊荣。雨山茶商标也是淮安市唯一连续几年被认定的知名商标。

  茶旅融合,推动产业发展。江苏省盱眙县茶场交通便利、自然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具有发展旅游业的良好条件。近年来,茶场在大力发展茶业的同时也积极推动旅游业的发展,通过茶旅融合发展的方式为茶场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品一杯茶,赏山看水。每逢采茶季节,都会推出采茶、炒茶、制作茶点的活动,让游客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一茶一世界,从采茶、炒茶,在古风穿越中体验功夫茶表演等一系列网红玩法,感悟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独特魅力。为加快推进茶旅融合发展,茶场还新建了亲子乐园,在给孩子提供玩乐场所的同时,也增加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一到节假日,不少家长会带着孩子来茶场体验生活,既缓解了学习压力也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同时增进亲子感情。

  小小茶叶,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消费者和旅游者,如何让“一片叶子”创造出更多元更丰富的价值,江苏省盱眙县茶场还精心打造茶旅文化节,广邀全国游客到茶场品茶剥虾,增加人气,提高知名度,推动茶旅产业发展。自2021年茶场成功举办第一届茶旅文化节以来,盱眙县和黄花塘镇在办好茶旅节、做好茶叶推广与销售基础上,紧抓全域旅游,围绕“很南端、很南京”发展定位,走农茶旅一体化发展之路,按照休闲式旅游景区和601省道沿线旅游驿站标准,结合千亩茶园,打造茶香特色,加快茶园更新改造、茶叶提档升级、茶产业拓展延伸,把茶场建设成为苏北茶叶集散中心、茶文化体验区和“互联网+私人订制”休闲度假区,让外地游客到茶场来有的看、有的吃、有的住、有的玩,最终建成宜居宜业宜游及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特色田园。

  近年来,盱眙县黄花塘镇始终将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积极拓植茶园,引入白茶、黄金茶等品种,开发“苏问”等系列品牌,研发红茶龙虾、茶饮料等产品,建设电气化标准厂房、茶场亲子乐园等产销游场所,走出一条以茶兴旅、以旅促茶、茶旅融合的发展之路。2023南京都市圈(盱眙)雨山茶旅文化节以“品雨山茶,奔振兴路”为办节宗旨,立足苏北,面向南京都市圈,排定了听雨山—茶主题民宿、品雨山—茶体验馆、探雨山—茶文化探知馆,梅月会、梨兰会、大地物语等一批文旅项目。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农民增收路从单一走向多元,擦亮乡村特色茶旅品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技术加盟,助推茶产业发展。据了解,江苏省盱眙县茶场立足现有茶产业基础,不断完善基地建设,做优产品加工,加速茶旅融合发展。由于茶场老场区生产场地空间较小,现有工艺、环境达不到食品生产标准,新生产线难以发挥作用。为支持茶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做强“能源绿·一品红”电力精准扶贫品牌,由国网盱眙县供电公司所属盱能集团出资打造了雨山茶场新厂房项目。新厂房规划用地8600平方,建设标准化厂房4000平方米,二条全电气化生产线,厂房采用一层钢结构,总高为8米,项目建设周期约8个月,总投资998万元。与黄花塘镇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标准化厂房建成后以不低于5%(50万元)的年租金租给茶山茶场,既实现了集体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又实现了产业帮扶,助力雨山村振兴。

  新厂房实现了从鲜叶入库、绿茶、红茶生产、毛茶储存、茶叶精制、包装仓储一条线全过程管控,并且涵盖了办公区、手工制茶体验区、品茶区等。投产后,将实现雨山茶产能与品质双提升。新厂房建设完成后,预计能满足5000亩茶园茶叶加工能力,日加工茶叶可达4000斤,约为老厂房产量的2倍。

  未来,盱眙还将继续统筹做好“茶产业、茶旅游、茶文化”这篇大文章,进一步强化茶业人才队伍培育,提升茶产业科技水平,强化新品研制和综合开发,并持续挖掘茶文化内涵,全力推动茶产业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严红兰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