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听·见小康⑫丨点亮“雷神山”的江苏力量
2020/03/02 20:13  新华报业网  

  火神山医院,10天建成。雷神山医院,12天完成交付。争分夺秒的“生死时速”,在江城武汉上演的“基建奇迹”背后,汇聚的是全国战“疫”的“硬核”力量。

  大年初五,江苏溧阳的上上电缆集团接到前线亟需物资的求援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在溧人员返工,迅速启动生产线。岑永彪,就是临危受命、参与生产的员工之一。

  人手短缺、运输困难、时间紧、任务重,一个又一个难题摆在了他和同事面前。但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仅一天的工夫,第一批物资就生产完成,并于当晚被送去武汉。一根根点亮光明与希望的电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接力赛,在离武汉600多公里外的江南小城,在这个夜晚启幕……(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丨岑永彪

  “我叫岑永彪,是江苏上上电缆集团低压分厂的一名员工,为了驰援武汉,我和同事一起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庚子年大年初五,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建的第4天。工地近万名工人在数千万网友的“云陪伴”下,24小时轮班施工,只为医院能早日交付,多挽救一个生命,多带来一份希望。

  这天深夜,江苏溧阳的上上电缆厂里,同样灯火通明。岑永彪师傅和工友们铆足干劲,以一抵十奋战在生产线上。他们连夜加班赶制的,正是送往“雷神山”的电缆。

  岑永彪:我当时人在家里,我们分厂厂长直接打电话给我的,说是疫区急需,要加急生产一批疫区特供的电缆物资。

  来不及细问,岑师傅第一时间揣上车钥匙,一路油门直奔工厂而去。他知道,时间就是生命。每一个环节多争取一分钟,雷神山医院就能尽早完工,尽早收治患者。

  岑永彪:当时的心情是既紧张又忐忑,一是怕不能第一时间把产品赶出来,二是担心不能第一时间把产品送出去。因为当时是春节,外地员工都回家过节,都赶不回来。分厂挑选出本地的老员工,大家技能都很娴熟,大大缩短了生产周期。家人挺支持我的,相比较支援一线的医生护士,我们这一点(辛苦)又算什么呢?

  基建工程,电力先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亟需大量优质电缆,但在“非常时期”,人手不足、产能不高、运输不便,能不能按时完成、按时交付,一切都是个未知数。为了完成前线的任务,厂里第一时间组织人手,像岑师傅这样家住本地、技艺精湛的“熟手”工人,都来加班了。

  岑永彪:一根电缆大概分8个步骤吧,从导体、绝缘、温水交联、成缆、护套、测试、包装到运输。平时最快也要3天左右,这次紧急调配物资,停人不停机,分成3组,每组3人,分工明确,分批、分机台,同时一起处理,整个过程仅用了1天时间就顺利交付。

  奋战“疫”线,不分昼夜。车间内,机器的轰鸣声始终响个不停,岑永彪和工友们争分夺秒、“战力”全开。1月29日晚,一批崭新的电缆整齐地码放在货车上,从溧阳送往武汉,点亮“雷神山”,点亮希望。

  岑永彪:我们提供的主要是低压电缆给武汉雷神山医院,都被用在专业性强的核心区域建设,包括急救手术室、重症监护室、检验室等地方。电缆不是有个使用周期嘛,一般使用寿命就是60年。标准的要求下,在90℃高温下,也能保持正常运行。因为各个地区都封闭管控,本地车辆很难调配,这次单位已经提前安排好了车辆,从其他地方调配的车。

  经过一个晚上的加急运输,这批电缆次日按时抵达武汉,点亮了“雷神山”。那一晚,岑永彪兴奋地失眠了。

  岑永彪:心情很激动,想到自己做出的电缆点亮雷神山医院,感觉能够给武汉抗击疫情做了点事情。

  随后,岑永彪又先后参与赶制了4批、总长度约30公里的电缆,都在第一时间发往武汉。在此期间,上上电缆集团都做了相当周密的防护措施,确保员工安全。

  岑永彪:进厂需要有复工证,必须戴口罩、测体温。我们吃饭,有的从家里带,有的没带的,公司专门把饭菜送到机台,我还是挺放心的。

  其实,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的背后,像上上电缆这样默默作出贡献的江苏企业还有很多。他们拧成一股绳,以“兄弟在背后”的责任与担当,源源不断地向前线输送着“江苏力量”。

  岑永彪的小康心愿: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健健康康。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庄传伟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董晨 朱威 韦伟

  文字:吴盈青 华夏

  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