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今日小暑丨温风至,高考时,乘风破浪的少年,加油!
2020/07/06 09:45  新华报业网  

  倏忽温风至

  因循小暑来

  当林间传来蝉鸣声声

  当炙热的阳光让你睁不开双眼

  这时

  “小暑”节气

  如约而至

  7月6日23时14分

  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

  标志着即将“出梅”入伏

  炎炎盛夏开始登场

  “节到小暑进伏天”,今年7月16日入伏,而7月6日至7月21日为“小暑”,其间正逢“三伏”的“头伏”。“入伏后,随着空气湿度增大,头顶炎炎烈日,‘上蒸下煮’,体感‘桑拿模式’开启,雷暴天气增多。”

  小暑节气,高考注意什么?

  7月7号将迎来高考,今年的高考时间比往年推迟大概1个月的时间。按照往年,这个阶段学生们已经考完试,在家休暑假。

  在“小暑”节气时间段考试,首先要在防暑降温等方面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在夏天直接喝冷饮的话是不适合清热去火,反而会使体内湿热聚集,建议多喝白开水,如果不愿喝温水,也可以喝凉白开。

  “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专家还提醒,高考考生及其家长还要特别注意防止因焦虑、不安、紧张而诱发的“情绪中暑”,及时调整心态,释放压力,放松心情。

  高考期间孩子怎么吃?

  高考期间考生总体上应注意平衡饮食,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少油腻,不要暴饮暴食。

  晚上想给孩子加餐,该注意哪些问题?

  考生大多睡得较晚,从晚餐至睡觉,中间约有4~5个小时。这段时间里,晚餐所吃的食物已基本消化掉,需要补充。晚间加餐时最好喝杯牛奶,吃些面包、鸡蛋,既补充营养,又起到安神作用。如果喝酸奶,一定要吃了面包后再喝,不要空腹喝酸奶。

  希望各位考生都能够做好防暑措施,调整好心态,心静自然凉。

  少动多静,劳逸结合

  小暑开始,天气开始变热,暑热外蒸,毛孔张开,阳气容易外泄,所以,要“春夏养阳”。在工作劳动之时,需注意劳逸结合,保护人体的阳气。

  阳气具有护卫体表、抵御外邪的功能,小暑时气候炎热,人体能量消耗较大,宜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可选择在早晨或傍晚散步、打太极拳等运动,也可选择游泳、瑜伽、旅游等,但都应注意避免运动强度过大,以免阳气外泄太过。

  夏不坐木,避免潮气

  俗话说:“冬不坐石,夏不坐木。”这是因为小暑节气气温高、湿度大,久置露天的木料,如小区或公园里的木椅木凳,经过露打雨淋,含水分较多,表面看上去是干的,可是经太阳一晒,温度升高,便会向外散发潮气。如果人在上面坐久了,可能诱发痔疮、风湿和关节炎等病,因此小暑节气时不宜在木质凳椅上久坐。

  饮食清淡,健脾消暑

  小暑,民间有“食新”习俗。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祈愿风调雨顺。

  天气炎热,人体的代谢能力相对变差,饮食除了要清淡,更要注意营养均衡。同时,食要有节,侧重健脾、消暑、化湿。

  小暑饮食养生可遵循“三花三叶三豆三果”。

  “三花”-金银花、菊花和百合花;

  “三叶”-荷叶、淡竹叶和薄荷叶;

  “三豆”-绿豆、赤小豆和黑豆;

  “三果”-西瓜、苦瓜和冬瓜。

  “小暑吃藕”,中医认为,藕生食有清热生津、润肺、散瘀消肿、止血的功效;熟食则有健脾益胃、消食、止泻、固精的功效。

  夏藕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也是高血压、肝病、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的保健食物。

  小暑吃绿豆芽,能清肠胃,解热毒,利湿热。

  绿豆芽中的核黄素,可用来治疗口腔溃疡及疖疮、烫伤等外伤感染。豆芽汤还可用于饮酒过度、湿热郁滞、食少体倦等。

  小暑“吃伏面”,在伏天,人体容易精神委顿,面食是开胃解馋的佳品。

  民间会用新磨的面粉包饺子,或者吃顿新白面做的面条。在北方地区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谚语。

  策划:沈峥嵘

  文案:张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