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145名员工献血44200毫升,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传递拳拳爱心
2020/08/26 19: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26日一大早,两辆献血车停靠在了新华报业传媒集团1号楼门口,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两年一次的无偿献血行动正在进行中。上午8点到11点半,来自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145名员工成功献血,现场采血共计44200毫升。媒体人的拳拳爱心浓缩成一袋袋鲜血,为生命加油。

  血液是救人于危难的钥匙,无偿献血是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顾新东表示,踊跃无偿献血,彰显出有着82年红色基因的新华日报干部员工的责任与使命。“让人欣慰的是,这一次参与无偿献血的媒体人中,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年轻人,他们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年轻的血液,也是全社会无偿献血队伍的‘后浪’担当。”

  据了解,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已参加或主办多次公益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媒体人不仅积极捐钱捐物,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还与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发起“春天会来,樱花会开”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公益行动。

  献血达人:愿力所能及帮助更多人

  早上8点刚过,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印务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万军就来到了新华报业大厦1号楼,登上献血车,成为了今天集团的第一位献血者。从2010年开始,万军已义务献血15次,共计6000毫升。“帮助他人,对自己又没有伤害,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万军说,在平时中,他也常常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部门里的同事,参与无偿献血。

  在江苏省血液中心,《培训》杂志会计年芳正在参与捐献成分血。年芳告诉记者,因为今天距上一次献血时间不满6个月,所以无法献全血,遂捐献成分血。从2001年至今,年芳已捐献全血8次共计2700毫升,捐献成分血132次。在江苏省血液中心2020年上半年成分献血光荣榜上,年芳的名字出现在了捐献8次单采血小板的献血者名单中。年芳介绍,一位成分血捐献者便可以向病人提供一个治疗量的血液成分,不但快捷简便、临床效果好,而且可以大大地减少因输入多人份血小板产生的副作用。

  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内,还有更多的“献血达人”奉献着自己的爱心,他们是挽救他人生命的“无名英雄”,也鼓励着更多的爱心人士。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派驻新华传媒大酒店负责人朱亚军表示:“我的家人中有医生,所以我知道,献血不仅仅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反而有利于身体健康。希望更多同仁撸起袖子,献出热血。”已献血31次、共计12400毫升的新华传媒大酒店中餐厨师王礼军表示,从2008年自己第一次走上献血车到现在,他从不后悔自己的决定,也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鼓励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大家庭中。

  年轻面孔:献血初体验让自己深有感触

  “以前看到街头的献血车,心中总有一丝胆怯。今天早上来到单位,看见停靠在1号楼门口的献血车,还有很多排队献血的同事……于是,没有提前报名、也没有做好心理建设的我决定,人生第一次,献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视觉中心记者蒋文超说。

  报身高体重、量血压、测血型、做生化检测……一系列常规的献血前准备后,蒋文超第一次踏上了献血车。很快,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蒋文超顺利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献血。“当看到从我体内流出的血液被医护人员贴好标签收集起来后,瞬间我的心里也暖暖的。”蒋文超说,“这是我们新华人的一份真诚,也是一种愿意为社会贡献自己力量的美德。”

  23岁的高行健是中江网今年刚入职的新员工。这一次,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当时在部门党小组的微信群里,我看到了集团的号召大家踊跃义务献血的通知,赶紧报名。作为一名党员,这是我的责任与义务。”

  “有点紧张。”走上献血车的高行健说,当采血针刺入手臂,高行健的心情舒缓了一些。不过,初次献血400毫升的他还遇到“小插曲”。当献到300毫升的时候,可能是初次献血不适应,高行健出现了眩晕。在工作人员的协助调整下,高行健很快适应,并完成了献血的“人生初体验”。

  “今后有机会我还会继续献血。作为一名青年、媒体工作者,我们在做好义务献血的宣传工作时,更要以身作则,带动身边更多的人,献出自己的一份爱。”

  “人生中第一次献血,紧张和激动掺杂。我前三天就遵照献血注意事项调整饮食和作息,昨天晚上也错过了‘七夕’大餐。不过,不后悔。”新华日报国际传播部记者朱娜说。

  在采血前填写信息表的时候,朱娜仔细勾选了20个大项和多个小项的健康询问调查。各种注意事项让她感受到,作为一名献血者,也有更多的责任感。“原来一份健康的血液也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达标的,守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才能帮助别人。”朱娜说。

  看着与自己手臂连接的输血袋渐渐鼓起来,朱娜说:“想到这份血可能会帮助到某个地方的某个人,心中很是满足。这是一次美好的开始,以后我还会参加第二次,第三次,更多次。”

  身体力行 将是更多人的榜样

  “爸爸,这是什么?”在献血车上,4岁半的周霄筠坐在正在献血的爸爸周新法旁边,好奇地打量着。周新法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印务公司的一名员工。他告诉记者,孩子正好放暑假,便想到带着他来感受一下义务献血。“虽然孩子还小,但希望通过我的实际行动告诉她,无偿献血是为了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要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以后我也要献血。”周霄筠似懂非懂地说。一颗爱心的种子悄然在心中埋下。

  在献血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技术装备部科长童志伟还特意做了功课:“原来在经济发达地区,献血更加踊跃。在江苏,当献血量达到一定毫升时,还可以享受‘三免’政策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直接减免。我们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也切身感受到社会与政府对我们的肯定。”童志伟说,自己看着身边的同事们有的是才下夜班先排队献血,有的陪产假结束第一天就参加献血的,心中感触很深。“在这样一个有爱的大家庭里,我们感到温暖。”

  参与无偿献血时,更多人也意识到,保持身体健康,也能帮助到更多的人。新华日报国际传播部的刘浏说:“这一次,当我们得知一些已经报名的老师可能因为年龄和身体原因无法参与献血时,我感受到作为一个健康的人献出健康的血液,机会难得。今年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献血也算是为社会做一点小小的贡献,希望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办的孙江敏平日里是健身达人,这一次她也为自己此前做的努力所欣慰:“我要继续好好保持健康,下次争取献多一些,多为社会贡献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同时我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要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一名中共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江苏省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副科长蔡丽娜表示,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爱心献血活动,展现出媒体正能量,也体现出党报党媒的责任与担当。蔡丽娜同时呼吁:“夏季用血紧张,最近的A型血和O型血紧缺,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殷殷热血,诠释着媒体人的拳拳爱心,因为大爱让血脉相连,托起生命的希望。

  交汇点记者叶真/文 邵丹/摄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