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镇江润州:引燃城市经济新活力
2020/10/04 08:19  新华日报  

  镇江市润州区最近举行“企业家早餐会”,区领导与20位企业家代表边吃边聊,“润州最滋润”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品牌也正式发布。作为城市主城区,如何发展城市经济?润州给出的回答,是立足“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镇江城市新定位,多维度发力,引燃城市经济发展新活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一流主城区”。

  镇江市政协副主席、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说,今年以来,“跑起来”已经成为镇江最亮丽名片,全市上下“加速奔跑”的决心坚如磐石,“争先进位”的态势更加强劲。“润州作为主城区和市级行政中心所在地,坚决扛起主城使命,时不我待加速奔跑,在‘三高一争’的生动实践中努力展现润州作为。”

  做大项目绿色新“版图”

  “中润梦田生态修复项目不久将正式投入运营。”中润梦田生态修复项目负责人沙爱国说,项目以湿地生态与水环境保护、湿地恢复及合理利用、城乡生态建设等生态应用关键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为主要方向,力争3年内建成拥有高水平技术开发平台和高层次技术团队、国内一流的生态技术创新服务载体。

  近年来,“生态不生态”“绿色不绿色”成为润州项目招商的“第一方向标”。润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心田说,今年上半年,润州招引的阿里镇江一键未来、润泓新能源等4个亿元以上项目,都与绿色“沾亲”。

  “拒绝不绿色项目,意在做大项目绿色‘版图’。”润州区商务局局长范海进说,因为润州拥有较长长江岸线,成为许多项目的“香饽饽”,去年一个总投资过50亿元的“不太绿色”项目主动要求进驻,但经综合考量后,被一票否决。

  将生态发展践行到底,润州绿色项目“版图”越来越大。润州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吴斌斌介绍,近年来,魔幻海洋世界、今海鲜生态、长江运辰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批绿色项目纷纷进驻润州。此外,在春天里·时光里特色文化旅游街区,众多绿色实体即将亮相:乌克兰展示馆正在进行装修,年底前将开门营业;文化壹号院目前已完成各项手续,配套的魔幻海洋世界将同步开业……

  做优休闲旅游新“夜”态

  灯光漫秀,音乐盛典,万人观演艺;花车市集,鲜啤名吃,熙攘游购娱……“夜经济”正在成为润州提升城市活力、拉动城市发展的一个新引擎。

  7月29日晚,市民章小雨来到位于西津渡街区的“马副官的店”,参加“文心品书”活动。“书友可以一起评书、论书,不仅丰富文化生活,还增进了友情。”

  章小雨参加的“文心品书”,是7月25日启动的“润州明月夜”城市经济品牌活动内容之一。润州区政协副主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刘向华说,该活动旨在释放消费活力、推动经济回暖复苏,既服务本地市民,又吸引外地游客,进而“引燃”镇江主城区夜间经济。

  “润州明月夜”活动围绕“夜购、夜读、夜娱、夜跑”主题,陆续推出“阿润的市集”“文创夜市、西津讲堂”“青少年冠军杯足球联赛”“润州明月夜·主题电音节”等15个夜经济项目,着眼时尚活力、亲民便民、文商旅体深度融合,将润州打造为“休闲旅游目的地”。

  今年以来,润州还通过发放“润州请你来吃饭”“润州请您来读书”消费券等方式,促进文旅消费,提升经济活力。

  做好渔民上岸幸福文章

  家住润州区和平路街道新金江社区的居民赵双林,最近又一次来到新金江渔文化馆。赵双林原来是长江村渔民,“我从小就跟父亲在江上打鱼,一家人挤在一条小渔船上,遇到大风大浪,甚至都有翻船的危险。”用赵双林自己的话说:从“水上漂”到“住洋楼”,是退渔上岸让他们一家收获了“稳稳的幸福”。

  上岸后,赵双林应聘到沃得重工集团工作,现在已成为一名熟练工人。“每月工资收入4000多元,离家近,特别是没有‘风里雨里’的担忧,我很满足。”

  和平路街道积极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实施长江禁捕,并同步启动渔民退捕上岸工作,努力做好退捕渔民的就业、创业及社会保障。街道党工委书记汤小东说,新金江社区共有退渔上岸渔民346人,通过企业招聘、自主创业、保障兜底等举措,让这些上岸渔民收获到“稳稳的幸福”。同样曾经是渔民的余春祥,利用对“鱼性”的了解,开起农家乐,一年收入10余万元。

  渔民退捕上岸,带来的是水清、鱼欢。4月中下旬以来,常在江边散步的赵双林欣喜地发现,久违的“水中精灵”江豚频频出现。润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黄昕表示,退渔上岸,特别是今年1月1日起长江实施的10年禁渔计划,必将有力推动长江鱼类资源的生态修复。

  晏培娟 汤力克 余宽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