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这一年|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身体力行书写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篇章
2021/03/02 14: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前年走完江西到贵州一线,去年我们从川甘交界处出发到兰州,沿着宁夏进陕西,最后到达延安,就这样我们走过了当年长征的路程。”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讲述着他去年跟随全国政协考察团重走长征路的历程。

  在沿途考察交流中,贺云翱提出了这样的建议:长征沿线的中西部地区大部分还是发展相对较缓慢的地区,如何通过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带动革命老区的人民早日致富、得到更好的发展?这是一个彰显革命文化的问题,也是一个实在改善民生的问题。

  2019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作为一名历史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过去一年里,贺云翱奔赴全国各地参与国家文化公园的实地调研。贵州到陕西的长征文化公园建设调研、独自去往河北、山西、甘肃一带调研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参与《大运河画传》的内容结构讨论、跑遍徐州、宿迁、淮安、盐城、连云港、泰州、南通、扬州等大运河沿线城市、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规划提供意见……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身体力行发挥专业所长,为推进中华文化遗产保护不遗余力。

  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贺云翱带去的21份提案中有18份被采纳。贺云翱特地提到他近年来一直都很关注的新疆问题,去年“两会”,贺云翱为新疆做了4份提案,分别是《关于设立新疆丝绸之路城市群提升一体化发展动力的提案》《关于实施“文化遗产兴疆工程”的建议案》《关于在新疆设立“中国口岸文化博物馆”的建议》《关于将中国境内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列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对象的提案》。

  新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处于重要位置,贺云翱就建议在新疆口岸建立“中国口岸文化博物馆”;为推进新疆充分利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和文化建设,贺云翱就建议在新疆每个县都建一个博物馆。贺云翱的提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家文物局、中央新疆办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回应,江苏援疆指挥部也主动联系贺云翱咨询“文化润疆”相关事项,准备在援疆过程中给予落实。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么重要的历史时刻下,能够参与国家的参政议政,能够参与一些决策性文件的讨论,我觉得非常荣幸,我也将不负人民群众的嘱托,提出有建设性的提案。”贺云翱说,今年两会,他将继续带来公共考古、赴外考古等考古学方面的提案,同时他也将关注农村老年人养老金、乡村干部减负、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问题。

  交汇点记者 徐睿翔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