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这一年|董玉海:建议设立国家大运河文化产业示范区
2021/03/02 14: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的春节假期,全国政协委员,扬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董玉海依旧忙碌,在完善2021年拟提交的建议、提案的同时,还对2020年的履职工作作了梳理总结。

  回顾2020年的履职工作,有两件事让董玉海印象深刻。

  去年6月下旬的一天,董玉海来到他包挂的扬州市江都区宜陵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室内,居民代表,老党员、老干部、社区干部代表,学校教师和乡镇主要领导,市、区政协委员济济一堂,大家正在就宜陵镇东陵路改造深入协商。

  东陵路是宜陵镇主干道,但由于镇区规划调整,东陵路一直未能启动改造,给群众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在征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议题时,东陵路改造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报镇党委批准议题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全程参与此次协商议事活动,让董玉海感触很深:“这是一次典型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聚焦党政工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精准选择议题。议题贴近群众,群众参与议事。整个议事活动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

  更让董玉海感到振奋的,是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扬州视察,称赞“扬州是个好地方,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是国家重要历史文化名城”,提出要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为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

  “总书记的讲话为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指明了方向。”从小在运河边长大,董玉海对大运河有着特殊的感情。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以来,他每年的提案都与大运河有关,今年也不例外。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出用好用活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进一步助力大运河保护、传承和利用,得到多方关注和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将建议在大运河文化保护性开发基础上,设立国家大运河文化产业示范区,有效推进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希望国家能够支持鼓励文化遗产比较丰富,文化产业发展基础比较好的一些地方先行先试,创建大运河文化产业示范区,通过这样一种示范创建,带领大运河沿线城市利用好大运河文化资源,实现大运河文化价值向产业价值的更有效转化。”

  眼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如今正在全省上下有序推进。围绕企业安全生产主题,董玉海去年以来走访了不少企业。“我发现,不能孤立地去看安全生产,其背后反映的是全民的安全意识,只有老百姓的意识提高了,才能真正把安全生产的基础打牢。”他建议,可以像推动全民阅读、全民健身一样,由国家层面在全社会开展安全生产行动,更好激发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

  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