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两会快评 | 这些话为何“真给力”
2021/03/05 20:28  新华报业网  

  人民日报客户端5日推出策划《政府工作报告,这些话真给力》,重点圈出报告中特别给力的15句话。这15句话,句句掷地有声,力量满满。

  特殊之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承载着非同寻常的关注和期待。据报道,为配合大会压缩时间的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设“两版本”,总理宣读的是“精简版”,报告时长在一小时左右。精简的是报告的篇幅,不减的是报告传递的信心和力量。无论是回顾“极不平凡”的2020年、展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十四五”,还是聚焦“具有特殊重要性”的2021年,报告都要言不烦,干货满满。

  “真给力”,来自直面问题和挑战的鲜明态度。过去的一年,我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但报告同时清醒地指出,当前我们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比如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和挑战所在,就是政府工作所向。对此,政府工作报告郑重表态:“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和挑战,尽心竭力改进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这些话语气坚定,令人振奋。

  “真给力”,来自以百姓心为心的人民情怀。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面对人民群众对生活“水涨船高”的期待,面对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短板,政府工作报告郑重承诺:“稳步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千方百计使亿万农民多增收、有奔头”“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这些话紧贴民生,令人暖心。

  “真给力”,来自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提到科技创新领域的“卡脖子”难题,谁不希望我国科技工作者奋起直追、早日摆脱被动局面?面对一些地方基层工作负担仍然较重的现实,谁不希望进一步为基层松绑?不时见诸媒体的“玻璃门”“弹簧门”等有违市场公平竞争的现象,一直是企业的痛点、发展的堵点。对此,政府工作报告郑重表示:“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使他们能够沉下心来致力科学探索,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各类市场主体都是国家现代化的建设者,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在工作中搞‘一刀切’”……这些话切中肯綮,传递信心。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今年的全国两会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和期待。大会报告“给力”,代表委员“聚力”,相信这个特殊之年的全国两会一定能够开成团结、鼓劲、奋进的大会,一定能够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再接再厉,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