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淮安金湖三里桥河黑臭久治未愈,督察组:源头治理华而不实
2021/04/30 14:1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视频会议精神,防范汛期国省考断面水质下降,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徐淮宿三市2021年度汛期水质提升专项督察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压实地方主体责任,防范汛期水质下滑风险,有序推进汛前、汛中、汛后各项水环境治理,为“十四五”水环境保护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4月19日以来,省汛期水质提升专项督察组对淮安市开展第二阶段的下沉督察,在督察金湖县污水治理工作时发现,城市污水源头治理不严不实,雨污不分,城区管网错接、漏接、混接等问题突出,三里桥河沿线建设了多个雨水排放闸站并设立雨水排口标识牌,将建在河里的污水管网废弃,在河道两侧重建了污水管网,但未落实雨污分流等源头治理措施,大量污水仍然通过雨水排口直排三里桥河,导致黑臭水体久治未愈。4月30日,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在其官方微信号“美苏263”上,以《淮安金湖源头治理华而不实 三里桥河黑臭久治未愈》为题,直指当地存在的问题。

  整治后的三里桥河依然黑臭

  三里桥河是金湖县城区东西向骨干排涝河道,河道汇水面积大,两岸商户密集、居民集中,该河上游来水源自淮河入江水道,下游在城中管理站附近汇入利农河。据介绍,2020年金湖县投入约5000万元,对三里桥河黑臭水体进行整治,整治工程于当年12月完成。

  现场检查发现,不论晴天雨天,三里桥河散发阵阵难闻的腥臭气味,河底淤泥发酵升起层层气泡,河面漂浮着黑色污泥。采样监测数据显示,4月19日,三里桥河城区段上游来水优于Ⅲ类地表水质,至下游段城中管理站断面氨氮浓度上升了18倍。

  三里桥河河面漂浮大量污泥,河岸周边臭气明显

  三里桥河岸边绿意葱茏的自然环境与黑臭水体反差强烈

  大量生活污水直排三里桥河

  督察发现,三里桥河沿线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管理不到位,污水直排漏排、雨污混排问题严重。园林桥西北角建有三孔闸涵,闸上的“杜绝污水乱排,保护河道水质”标识清晰可见,而闸涵里的水实为污水,经采样监测,氨氮高达19.3mg/l。现场检查时,该涵闸有大量污水直排入河,形同瀑布。

  雨水出水口公示牌上醒目地标识“杜绝污水乱排,保护河道水质”

  晴天无雨时,园林桥雨水出水口却有大量污水直排入河,形同瀑布

  督察发现,污水收集主管网内水位已满管,大量污水从河边步道污水井漫溢入河;降雨后,三里桥河沿岸污水控制阀开启,污水直排入河。污水管网沿岸存在明显漏水点,其中人民桥西漏水点处河水氨氮高达10.6mg/l。

  晴天无雨时三里桥河人民桥边管网污水满溢,步道积水严重

  雨后三里桥河园林桥、人民桥附近污水控制阀开启,污水直排入河

  污水处理厂长期“吃不饱”

  督察组对金湖县城区污水收集主管网中水位长期偏高、大量污水溢流入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调查。调查发现,金湖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达6万吨/日,由清华同方以BOT协议负责运营。

  然而,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该污水处理厂实际日均处理水量不足4.6万吨,较实际结算的保底水量少1万吨/天左右。

  督察组表示,对督察发现的问题,将继续跟踪督办后续整改情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