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已取缔!江苏省林业局现场督办金湖一马路市场贩卖疑似野生动物问题
2021/06/10 18:31  新华报业网  

  6月8日上午,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林业局上线《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直播节目。节目中,有淮安市民反映,在金湖县金湖大桥东侧桥头一加油站附近,有摊贩在贩卖大雁、野鸭、蛇等野生动物。9日,记者随江苏省林业局工作人员赴现场督办。

  已取缔,查扣疑似野生动物20只

  9日下午,记者在位于金湖县331、332省道交汇处的金湖大桥东偏泓看到,目前此处已经没有摊贩经营。道路两侧还留有笼子、塑料盆、遮阳棚以及摩托三轮车等物品。路边还竖了《关于取缔非法占用公路摆摊设点,确保道路畅通的通告》的牌子,落款时间为2016年1月25日。

  金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洪卫介绍,8日下午,金湖县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组成了联合执法组,对东偏泓马路市场进行了查处。现场查扣了疑似野生动物20只:野鸡5只、野鸭13只、“大雁”2只。现场没有发现经营野生蛇类。

  记者在金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银涂分局院内看到了这批查扣的动物。朱洪卫表示,经初步调查,共有两户摊贩在此经营,摊贩销售的这批疑似野生动物是当地养殖场养殖的家禽,初步鉴定为雉鸡、绿头鸭和雁鹅。“经营者以野生动物为卖点,吸引外地过往来客。”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会对这批查扣的物品进行鉴定,并且查清进货来源,“如果确实存在违法行为,我们将根据《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相关规定严肃查处。” 朱洪卫说。

  金湖县:建立多部门监管与联动协调机制

  据了解,由于多方面原因形成的东偏泓马路市场,存在长期非法占用公共道路,经营户无证无照经营以及道路环境卫生差等严重社会问题。金湖县政府曾多次组织公安、市监、交通、林业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组,集中清理整治东偏泓马路市场。由于多部门监管与联动协调欠缺,往往是整顿后不久又卷土重来。

  对此,金湖县林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潘森介绍,金湖县已拟定了取缔东偏泓马路市场的长效管理方案,并明确了各单位责任。林业部门加强对野外野生动物猎捕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在金湖县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建立定期的巡护方案、巡护路线,发现有人猎捕野生动物,在源头上从重从快打击。县市场监管、交通部门以及属地镇街开展联合执法,及时清理占道经营现象,坚决不允许这些无证经营户再回到此处经营。公安部门配合林业部门的工作。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对已经列入家禽名录的动物管理。

  省林业局:以此为鉴,全省排查

  通过这件事,江苏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卢克成认为,从省级层面来讲,第一,要进行全面的梳理排查,以此事为鉴,对曾经发生过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案件的地方进行全面重点排查。第二,要加强日常的监管,加强巡护。第三,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与市场监管、林业、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合作,联合开展专项行动。第四,要加强宣传和培训,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更重要的是以案说法。对基层执法人员加强执法知识的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

  近几年,随着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推进,生态系统不断完善,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卢克成呼吁,野生动物是生态系统重要的一环,对于野生动物多一点包容之心,更多的恢复和保护野生动物的自然栖息地,建好保留好城市的生态缓冲区,让野生动物有更多的生存空间,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