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
2021/06/17 15:01  新华报业网  

  省委决定:陈金虎同志任常州市委书记。

  今天下午,常州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江苏省委有关决定,此前任常州市市长的陈金虎正式履新常州市委书记。常州市委前任书记齐家滨已于今年3月升任江苏省副省长。

  根据官方简历,陈金虎生于1967年12月,汉族,江苏句容人,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198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7月参加工作。

  “瞭望君”注意到,陈金虎曾长期在省级机关工作,担任过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2008年6月转任无锡市副市长,任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2019年12月,他任常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20年5月,任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在担任江阴市委书记后,陈金虎用140多天时间跑完全市100家上市后备企业。主政江阴4年期间,他提出“产业强市”的发展首要战略、“以贡献论英雄”的企业激励法、“围墙辩证法”的政企观,推动江阴这个经济强县更上层楼,紧随昆山,稳居全国百强县第二。

  2019年12月起,陈金虎调任常州。履新常州138天后,陈金虎当选常州市市长。在表态发言中,他借用四句诗自勉——

  传承“我是江南第一燕”的政治信仰,以忠诚担当与党中央同心同德。

  秉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实干作风,以高质量发展与新时代同向同行。

  常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赤诚情怀,以实事工程与全市人民同频同振。

  践行“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价值追求,以依法行政与正气清风同伴同随。

  去年1月,江苏省两会期间,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参加常州代表团审议时,希望常州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并为常州扩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分析路径。

  建设工业智造明星城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成为常州发展最为重要的课题之一。“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调任常州以来,陈金虎多次调研科技创新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强调在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坚持把推进智能制造作为建设工业智造明星城的重要抓手,抢抓发展机遇,坚持“六化”引领,更好地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奋力推动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靠制造业起家的常州,如何靠制造业特别是智能制造走向未来?去年,在常州市政协“高质量推动常州智能制造业发展”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上,陈金虎提出两个“必须”:必须坚定信念、持之以恒;必须找准路径、靶向发力。

  一要优化产业布局。各个板块要坚持“优势互补、错位竞争、特色发展”的原则,结合已有产业基础,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二要聚焦重点产业。重点抓好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的培育发展,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品牌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三要攻坚重大项目。围绕智能制造强化“建链、补链、强链、长链”,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投资新项目,加快转型升级;

  四要聚力创新引领。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企业开展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涌现更多的“链主”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五要建强平台载体,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以及开发园区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曾主政“华夏A股第一县”江阴的陈金虎,对于推动企业上市有着专业的经验和眼光。而他转战同样以制造业见长的常州后,走访重点企业、召开企业家座谈、制定有含金量的扶持企业政策,花了很大精力推动企业上市,促进资本市场“常州板块”扩容提质。

  “既要坚持实业道路、也要熟悉资本运作,既要持续强化创新、也要深入研究金融。”陈金虎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打造资本市场有影响力的常州板块。据报道,去年常州新增过会企业16家、上市企业10家,创历史新高,累计上市企业达71家。

  “建设高能级的长三角中轴枢纽。”今年初,陈金虎在常州市人代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十四五”时期城市发展新目标就是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而新定位则是“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

  他提出,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常州将突出抓好六大举措,建设六大名城——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建设高质量的国际化智造名城;

  充分发挥区位产业比较优势,建设高能级的长三角中轴枢纽;

  实施全方位开放和融合战略,建设高水平的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城市;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高颜值的美丽江苏常州样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高品质的和谐幸福城市;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建设高效能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

  “跳出常州看常州,争当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在常州市委党校春季学期开班动员会上,陈金虎提出,“长三角中轴枢纽”是常州亟需转化为竞争优势的潜在优势,要用“比较优势”铸就战略优势,强化核心竞争力。

  “省委决定由我接任常州市委书记,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重托。”在今天下午常州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陈金虎作了四点表态,即: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心一意谋发展,持之以恒惠民生,清正廉洁守初心。他表示——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对标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紧扣全省“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的规划部署,瞄准“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长三角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文旅中轴,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物流中心、休闲度假中心,努力提升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建设水平。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坚守实体经济,发挥制造业优势,培育壮大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高举创新大旗,扛起科技自立自强的常州担当,落实创新政策20条,大力度招引创新人才,打造创新载体,营造创新生态。凝聚磅礴力量冲刺“万亿之城”,为江苏书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宏图画卷贡献常州力量。

  去年,常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05.3亿元。“十四五”时期,常州定下“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目标。冲刺江苏第五个“万亿俱乐部”城市,常州被多方寄予厚望。

  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冲刺“万亿之城”,常州未来值得期待!就任常州市委书记后,陈金虎将带领这座“明星城”拿出怎样的“明星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陈金虎简历

  陈金虎,现任常州市委书记。男,1967年12月生,汉族,江苏句容人,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198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7月参加工作。

  1985.09—1989.09 南京师范大学政教系政治教育专业学习

  1989.09—1992.07 南京师范大学政教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硕士研究生

  1992.07—1995.09 江苏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助教、讲师

  1995.09—1996.01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机要秘书

  1996.01—1998.05 省政府办公厅工交处正科级秘书

  1998.05—2000.03 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四处助理调研员

  2000.03—2002.05 省政府办公厅计划与经贸处调研员(其间:2000.07—2001.08挂职任丹阳市委副书记)

  2002.05—2003.04 共青团江苏省委青农部部长

  2003.04—2006.03 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

  2006.03—2008.06 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

  2008.06—2012.05 无锡市副市长

  2012.05—2014.02 无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2014.02—2015.12 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2015.12—2019.12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2019.12—2020.05 常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20.05—2021.06 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2021.06— 常州市委书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郁芬 胡兰兰

  简历参考 交汇点政情频道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