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寻访江苏红色地名 |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彰显人民战争的深厚伟力
2021/07/09 13:55  新华报业网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刘冰/摄 视觉江苏供图

  “没有碰到过不愿做军鞋的人,没有碰到过不愿去支前的人,没有碰到过不愿把家里的粮食和布匹拿出来的人,百姓的心是血红的,那颗心是火热的……”7月1日,淮海战役亲历者秦毅敏讲述人民群众支前的视频在淮海战役纪念馆第一次公开放映,打动了许多来参观的人,康元元便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听着老兵动情的讲述,更加深刻理解了“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这句话的涵义。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强调,要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好红色基因,把淮海战役精神发扬光大。历经10个月封闭改陈,淮海战役纪念馆于今年7月1日面向公众开放。此次纪念馆改陈,突破原有展览“战役史”“战争史”格局,系统梳理淮海战役有关史实,凸显“人民的选择,人民的胜利”主题。“克服一切困难,团结全国人民……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国家。”展陈开篇一段选自毛泽东《论联合政府》的阐述,鲜明体现中国共产党从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出发,面对国民党对人民寸权必夺、寸利必得的倒行逆施,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的决心。

  “我二叔‘归队’了,和战友们在一起了!”淮海战役纪念馆改陈开展,烈士王成杰的侄子王叔华受邀前来,入馆参观前到淮海战役烈士英名录前鞠躬致哀。今年清明节前夕,王成杰烈士的名字被补刻到英名录上。近几年,每到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淮塔都会补录淮海战役烈士名单,至今已补录220位烈士名字。为人民而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在“人民战争 深厚伟力”展览部分,一个“舂米”互动小游戏吸引了参观者张柳体验,结果她发现,自己舂米的速度与淮海战役期间曹县刘大娘10天舂米300斤相比起来差得太多。这让张柳意识到,百姓是把过上好日子的希望寄托在共产党身上、把淮海战役的胜利与自己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全力以赴支援前线。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男女老幼支援前线,543万支前民工冒枪林弹雨、忍风雪饥寒,千里远征,是淮海战役战场上的壮观场景。

  巍巍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塔身两侧刻有人民解放军英勇作战、人民群众奋勇支前的浮雕。淮海战役,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策和英明指挥、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人民军队的信心勇气、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成为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和人民战争深厚伟力的生动写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彤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