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通:为跑赢新赛程配强“一线指挥部”
2021/08/04 08:08  新华报业网  

  7月31日,如东县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闭幕。至此,南通7个县(市、区)党委全部完成换届,78名县(市、区)委常委、248名党委委员、338名出席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顺利选举产生。

  “换届产生的新一届县(市、区)党委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承担着奋进现代化、跑赢新征程‘第一棒’的重大责任。”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介绍,南通将抓好县(市、区)党委换届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选配、高效率推动,努力交出“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高分答卷,为南通跑赢新赛程配强“一线指挥部”。

  平均年龄45.36岁,78.2%具有研究生学历,70.5%具有两年以上乡镇(街道)基层工作经历,半数以上担任过乡镇(街道)党政正职,46.15%具有开发园区工作经历……用大数据“画像”,南通新一届县(市、区)党委班子成员特征鲜明。

  选人用人导向,折射城市发展方向。经济总量“过万亿”之后,南通明确“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聚焦聚力一体化、高质量、现代化,率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建成创新创业新首选、高端制造新中心、双向开放新门户、综合交通新枢纽、市域治理现代化新样板,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取得突破性标志性成果。南通市委同时指出:南通还存在主导产业规模偏小、产业链不完整、创新能力整体不强,开发园区集聚度、支撑度、贡献度亟待提高等突出问题。

  “本次县(市、区)党委换届,着力为实现‘十四五’蓝图选拔专业素质好、攻坚能力强、实干劲头足的干部,换出结构优、功能强、富有战斗力的新班子。”南通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陆国强介绍,去年上半年,南通市委组织部就组成10个调研组开展全覆盖调研,汇总形成322名优秀年轻干部、171名熟悉开发园区工作干部、173名熟悉经济工作干部“三张名单”,为换届选人用人提供准确依据、储备充足人选。

  2020年实现工业开票销售1000亿元,完成公共一般预算收入19.4亿元,在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绩效考核中连续两年位列第二……这是张勇华带领海安高新区交出的成绩单。自2017年5月担任党工委书记以来,张勇华狠抓项目建设,园区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30个,其中20亿元项目6个、50亿元项目1个。凭着园区工作、项目建设的丰富经验和过硬成绩,他在换届中新晋为海安市委常委。

  本次县(市、区)党委换届中,南通统筹县区和园区干部资源,一批懂经济、懂产业,会招商、会服务等“两懂两会”的园区干部进入县(市、区)党委班子,为将园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集聚更多合力。

  被选举为如皋市委常委的卢志敏,自1996年9月在乡镇从事团委工作以来,25年工作履历中有22年是在乡镇一线默默耕耘,先后经历过乡镇团委书记、组织委员、党政办主任、党委副书记、镇长、人大主席、党委书记等多个岗位的历练。任长江镇党委书记3年来,卢志敏带领党员干部签下32个重大项目,去年招引百亿级重特大项目3个,全国千强镇排名跃升至64位。

  “基层一线干部直面群众,条件艰苦、任务繁重,选拔任用这样的干部,群众比较服气。”据介绍,近3年,南通市级层面先后选派430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参加实践锻炼,70%以上赴基层一线、开发园区、重点项目和对外支援岗位。这次县(市、区)党委换届选举中,南通市委特别注重选拔基层经验丰富、善于开展群众工作、能够解决复杂问题的优秀干部,形成“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的良性循环。

  “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南通正迎来百年难遇的历史机遇,成为备受瞩目的江苏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将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迫切需要一支拥有忠诚品质、拼抢血性、坚韧意志、团队精神的“狼性”干部队伍。去年年初,南通市委市政府以“大通州湾”思维统筹推进全市域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吕四港被赋予“大通州湾”起步港区的重任。王裕兵在担任启东吕四港镇党委书记、启东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后,大力激扬“狼性”精神,仅用5个月,起步港区就完成了一般需两年左右才能走完的项目报批流程。面对码头历史遗留的大量违规建筑,他带领相关部门迎难而上,用一个星期拆除近3万平方米违章建筑,赢得干部群众好评。去年底,王裕兵被提拔担任启东市委常委,此次换届继续当选。

  “让‘千里马’‘实干家’在实战中脱颖而出,把承担使命、胸怀大局、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干部选上来、用起来。”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介绍,南通市委及组织部门将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大力提升新一届县(市、区)党委班子的整体功能、运行质态和领导水平,为南通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 徐超

  通讯员 通组轩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