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漫·议 | 教师应邀参加学生毕业豪华聚餐被处分,冤吗?
2021/08/16 20:22  新华报业网  

  近日,福州华伦中学晋安校区被曝初三毕业生及家长举行毕业豪华聚餐,排场似年会,并给参加宴会的教师准备了礼物。8月15日,福州华伦中学发布声明回应称,对晋安校区有关负责人和涉及年段负责人作出停职反省处理,责令参与聚餐的9名教师作出深刻检查,待全面核查清楚后,再作出严肃处理。

  毕业生及家长聚餐,到头来校区负责人和教师受到处分,也许有人会认为,这些老师太冤。果真如此吗?当教师得知毕业生及家长欲举行毕业豪华聚餐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立即劝阻,因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些家长组织举行豪华聚餐,严重铺张浪费,给孩子放了很不好的样子。如果劝阻不成,教师也不应该参加。早在2014年7月,教育部就下发通知,对教师明确提出“六个严禁”,重点列举了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宴请等方面的禁止性内容;2018年教育部发布的《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重申了教师不得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活动。最近,教育部又印发通知,对老师有偿补课、接受家长馈赠、违规收礼实行“零容忍”。三令五申之下,华伦中学部分老师仍接受家长豪华宴请并收受礼品,严重损害人民教师形象,受到处分一点也不冤。

  坚持原则、加强自律、学会拒绝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但愿广大教师从福州华伦中学教师参加这次豪华聚餐被处分案例中汲取教训,自觉遵守禁令,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作出贡献。

  孟亚生/文 王成喜/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