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点评 | 厚爱“红花”莫忘善待“绿叶”
2021/08/25 19:42  新华报业网  

  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8月25日刊出特稿《金牌陪练》,主人公刘磊磊的人生故事触动人心。

  头顶“金牌陪练”“好好先生”“妇女之友”等多项称号的刘磊磊,是个男生,生于山东青岛农村。14岁时,他被教练“骗”进国家女子柔道队当陪练,一干就是16年。16年,他平均每天按“角色”需要被摔倒300-500次,在队期间总共被摔倒过200多万次;与他对练的运动员,有多人成为世界冠军,他与27枚金牌直接相关。令人叹息的是,16年后退役,他拿着21万元退役费,回青岛开了一家不足100平方米的小超市。现在他和妻儿挤住在父母的房子里,这家小超市承担着一家人的生计。

  “冰点人物”大都生活在聚光灯之外,刘磊磊尤其如此。前些天,人们还在热议奥运冠军全红婵成名后,她的老家门口门庭若市、人满为患。像全红婵这样的“焦点人物”从来不乏关注,他们为国争光后,各级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都会重点关照。此时此刻,我们再来读“冰点人物”的人生故事,别有一番滋味。

  常言说,“红花也要绿叶配”。在竞技运动领域,有许多门类都需要专业陪练。有的时候,陪练跟专业运动员之间,水平相差并不大,彼此模拟比赛也互有胜负,但最终将“红花”和“绿叶”区分开的,有时也不乏运气的成分。成为“绿叶”的那些年轻人,毫无疑问要克服心理上、待遇上等多方面的巨大落差,任劳任怨、积极投入,全身心辅佐“红花”。正所谓,“军功章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这些隐身在世界冠军身后的无名英雄,以及那些最终没有成为明星的普通运动员,理应得到相关方面的善待。

  就拿刘磊磊来说,退役前16年,他每月工资3000元,在北京肯定不能算高;退役时仅有21万元退役费,外加9万元公积金,如果在青岛市区买房的话,首付还差很多。鉴于他对国家女子柔道队的特殊贡献,以及这些年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付出,相关政府部门、专业协会和社会组织理应多给他一些关注、关怀。再说,像这样的专业人士,退役后背离老本行去开小超市,每天理货收银,是不是有点人才浪费了——哪怕他本人并不排斥。

  十多年前,举重冠军邹春兰退役后当搓澡工的新闻轰动一时。时过境迁,从总体上说,现在“红花”“准红花”们的出路大都已得到显著改善,更值得社会关注的,其实是那些退役后的普通运动员、陪练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全社会为他们的就业、社保等多做一些事情,本身就是对他们汗水和功勋的认可。重奖“红花”不忘善待“绿叶”,这样做也有助于一代又一代“红花”顺利成长。“红花”和“绿叶”相互映衬、各美其美、各得其所,这样的画面才是最和谐的。

  (左中甫)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