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3千万次访问、填报用时仅30秒!江苏将技术成果应用疫情防控
2021/08/26 12:34  新华报业网  

  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毒较量的战斗,也是一场信息化水平的考试。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江苏充分利用平台、技术优势,推动研发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中,提高战疫“加速度”。

  手机一键实时查看“查验点”

  “快,再快一点”,面对疫情,让信息科技助力疫情防控,这既是江苏交控对科研技术团队提出的希望,也是明确要求。

  针对江苏路网设置的离宁、离苏查验点,7月25日零点,由江苏交控数字交通研究院研发的“防疫查验点”位置查询功能在“江苏高速”微信公众号紧急上线。社会公众只需通过手机进入江苏高速公众号“路况”主界面,就可以准确掌握高速防疫查验点的位置信息、通行防疫要求、实时车流情况等,帮助驾乘人员优化行前决策,更好地规划行程,减少行车途中的停留和等待时间。

  “查验点”位置查询功能的上线,不仅给社会公众带来了便捷,更带来了安心。系统上线以来,单日最高访问量141.42万次,累计3088.36万人次访问获悉“防疫查验点”实时情况。

  大数据“跑”在应急车辆前面

  在疫情防控中,信息和数据成为重要的基础设施。江苏高网立足路网大数据中枢,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系统,提前精准下达更新专项救援任务车辆信息清单,让高速公路上的救援物资无障碍快速通行。主动跟踪南京、扬州两地防疫指挥部最新应急运输车辆保障规定,及时更新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要求和证照标准,为防疫的人员物资运输保障工作赢得宝贵的时间。

  同时,除了对已经列入专项救援清单中的车辆及持有通行证件车辆做好免费快速放行外,对社会救援车辆坚持规范有序的原则做好通行管控服务工作,部署省内各收费站在快速核实车辆行驶路径、运输物资等信息后,办好数据采集和事后巡查手续,启动免费放行程序。

  截至目前,江苏高速路网共保障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40万辆次,保供物资550万吨,其中南京、扬州两地分别保障车辆5.3万辆,保供物资61万吨。累计放行应急救援及防疫保障车辆8.5万辆次。

  无人机战疫在“前线”

  “豫A、苏AKHN车主请扫描二维码,填报信息,快速通过。”“豫A、苏AKHN请走专用检查车道。”在车流量高峰时段,宁沪公司的无人机“宣传员”滚动播放宣传语并移动悬挂二维码,让排队车辆提前高效填报信息。

  嵌入在二维码中的小程序将司乘人员扫码填报内容整合生成数据台账,工作人员实时核实后对车辆进行放行或劝返。投入使用以来,信息填报时间由原先的平均用时298.3秒减少到30.5秒,日均有效登记145辆车次,不仅可以解放人力、减少人员接触,还能更加精准地进行识别,实用又炫酷,成为高速防疫点的重要辅助力量。此外,宁沪公司还大力探索无人机在营运工作中的多场景应用,拓展“无人”辅助技术,现已将无人机拓展运用于ETC门架巡检、道口大流量保畅、大棚顶部维保项目监管等多项工作。

  信息化助力,江苏交控“跑”出了战疫“加速度”。事实上,江苏交控这些“神器”“硬核”的信息化成果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源于江苏交控对“数字交通”长期的投入和积累。加大投入和科技创新人员的刻苦攻关,产出了众多科研成果,并在此次战“疫”中得以贡献“交控智慧”。“十四五”期间,江苏交控还将不断完善投入机制,新设研究院等科创型企业年度技术研发经费占比不低于营收的6%,确保持续稳定的创新投入,促进研发成果实现产业化、产品化“双向溢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