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100)|唐丽君:为“大美新安”注入“她”力量
2021/09/07 14:34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一百位村社区书记——唐丽君,她是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新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荣获全省基层计划生育协会优秀会员、无锡市优秀共产党员、无锡市劳动模范等称号。在她的治理下,新安社区荣获江苏省创业型社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唐丽君:为“大美新安”注入“她”力量

  在新安社区居民们的心目中,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唐丽君的工作从没有白天黑夜之分。她总能以雷厉风行的作风、细致入微的态度,坚强扛起社区高质量发展大旗。扎根新安社区的25个年头里,唐丽君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大美新安”注入“她”力量。

  以民为怀,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唐丽君所管辖的新安街道新安社区位于新安商贸核心区,同时也是一个集拆迁安置房、商品房、老村居于一体的混合型社区,征收矛盾多、管理难度大。面对辖区复杂的涉拆房屋性质和紧迫的城市建设需要,唐丽君坚守拆迁一线,主动放弃所有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认真听取拆迁户在拆迁补偿、过渡搬迁、安置拿房等方面的真声音、真需求。

  “早些年老镇区并没有配套的物业管理,居民们有诉求都是直接反映到社区。”面对拆迁工作的千头万绪,唐丽君从不推诿。为推进老镇区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她率领工作组和志愿队定时定点清理“三乱”,小区内的乱搭建、乱张贴、乱涂抹现象得到有效管控。

  有条不紊推进拆迁工作5年多来,唐丽君始终秉持“政策透明、阳光拆迁”的原则,屡次上门做工作,为居民们梳理明晰政策,她的坚持和耐心逐渐感染了新安社区的居民。社区累计完成243户住宅、123户非住宅签约拆除,协助完成应拆未拆的企业搬迁143户,累计面积共计41.09万平方米,助力新安花苑五区、丽新苑一期等安置房小区按时顺利开工。

  多方合力,见证老街蝶变焕彩

  为改变以往涉管部门“单打独斗、资源不足”的局面,唐丽君抢抓老镇区升级改造提升机遇,汇集党员中心户、妇女微家等为民服务实践阵地,持续深入开展“有事好商量”民主议事会,推动老镇区平稳华丽蝶变。

  停车场改扩建问题一直是摆在唐丽君面前的一道“老大难”问题。2020年以前,南湖园路大型停车场还只是一片废弃的空地。不少居民都在家门口种上了菜园,搭上晾衣架,长此以往,违章搭建问题日益凸出。经过协商碰头,唐丽君决心“变废为宝”,将周边改建为停车场。为此,她不断征求居民意见,探讨设计方案,加装噪音隔离带,南湖园路上的大型停车场终于在2020年5月建造贯通。

  5年来,唐丽君带领社区班子和网格员走访一线,充分发挥多方共治共建的强大动能,平稳顺利完成南湖园路、新湖南街、新湖中路等总长约1500米的道路升级改造,社区居民、商户满意度指标连年名列前茅。

  党建带民,推动社区行稳致远

  “党建工作是社区治理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唐丽君着眼于新安社区的区位特色和优势,以“金色港湾”党建项目为主线,着力构建“党建服务+”矩阵体系,带领社区党员积极开展“三学三亮”党建项目,组建义务服务队为困难户带去党员关怀和温度。同时,为鼓励辖区内的大学生党员就业创业,唐丽君还积极牵线搭桥,帮助他们争取优质社会资源。在党建带服务不断细化实施下,新安社区形成了党建引领社建、社建助力党建的社区治理良性循环。

  考虑到社区外地商户集中,唐丽君为他们拉起了一个微信群,充当社区、个体商户和管理部门的三方实时对接平台,定期为商户进行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等培训活动。社区同样重视在党建中融入家庭教育,烘托家园文化氛围,每年社区妇联团委都会围绕商户召开家庭日活动,既紧密了商户和社区情感纽带,也宣扬了无锡的人文风尚。

  疫情防控期间,为倡导商户“留锡过年”,社区牵头召开“为爱留助”主题活动。唐丽君带队走访党员商户,针对个体商户的青少年子女,开展系列特色寒暑假活动,带着他们打卡无锡景点。另一方面,社区联合6家商户发起过年惠民卡活动,促进商户就地过年期间的经营收入,还给他们一个飘溢着“锡风年味”的春节假期。

  唐丽君的多措并举,有效推进了个私商户精细化管理及疫情期间安全复工复产,社区影响力、号召力达到新高度。

  唐丽君常说,“让百姓幸福就是我的幸福”。现如今,老镇区再展风姿,新安老街文化换发新活力,真正实现了“花园、游园、乐园”三园合一。在大家的努力下,一个个百姓幸福梦,随着社区的改造升级,已越来越具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晓雨 李楠 段丽娟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