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点评 | “知乎致歉”为食品安全上了一课
2021/09/09 19:52  新华报业网  

  中秋将至,“知乎”为答谢长期提供优质内容的知友,特地邮寄了定制版月饼,不想,很多网友表示吃了这款月饼有拉肚子的情况,并戏称“泻药(泻药为知乎专用梗,指回答提问时常用的‘谢邀’),刚吃月饼,人在厕所”。

  对于原本暖心的月饼而引发的腹泻风波,9月8日,知乎发布《致歉信》称,知乎选择了厂家提供的低糖配方,但忽略了用来替代蔗糖的麦芽糖醇可能会导致一部分人不耐受,已经联系反馈问题的客户,提供尽可能的补救与服务,并召回所有月饼。

  “知乎,每天知道多一点。”作为知识分享型社交平台,知乎号称年轻人的“百科全书”,在IP化时代,相信很多人对这个知乎款月饼有天然的好感和信任,毕竟这款月饼在拥有美味和颜值的同时,还平添了几分内涵。如今被曝出导致腹泻,不免令人讶异。虽然检测机构已经证明不存在质量问题,是忽略了相关成分用量造成的影响,但是,这已然成为一场食品安全事故。

  用“麦芽糖醇”做代替,呼应现在低糖、低脂的风潮,是一种创意,也体现出了对用户的心意。但麦芽糖醇成分几何?有无影响?是否就是低糖?对这些问题的“外行”,最终让知乎翻了车。有“大V”事后普及,木糖醇、麦芽糖醇等糖醇类甜味剂,在食用过多时可能引起肠道蠕动增加、导致腹泻;在月饼生产行业领域内,因此也不存在大量使用麦芽糖醇的情况。有网友调侃知乎“有知识还要有经验”,恰恰说明,食品生产规范和标准不可轻视,哪怕找专业工厂加工,也需要专业技术支撑。相信知乎会吸取教训加以改正。

  食品安全无小事。最近一段时间,喜茶、胖哥俩等频频出事,屡次挑动社会对于食品安全的敏感神经。应该说,在保障食品安全问题上,任何企业都应该有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心态。此外,食品行业也是专业领域,品类多、标准多,俗话说,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具备什么样条件的企业有资格合法生产经营糕点、油脂、肉类等重点品类的食品?准入门槛的科学确定,关系到食品的质量控制,关系到规范的产品标准。

  知乎月饼腹泻风波或许会在调侃中平息,但食品安全问题不容调侃。这一事件再次提醒我们,食品安全领域光“有知识”还不行,还需要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精准的把关。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军食品领域。就拿月饼来说,除了传统月饼生产企业外,肯德基、必胜客、西贝筱面村、星巴克等餐饮企业,百草味、三只松鼠等零食品牌都推出过中秋月饼礼盒。甚至一些非食品领域的企业也跨界开发月饼产品,如故宫月饼、迪士尼月饼等等,有些产品甚至成了月饼界新网红。应该承认,依托自身品牌瞄准“舌尖经济”,丰富了经营品类,也确实吸引了不少关注。但与此同时,人们也不免担忧:这些企业在生产食品时,如何做到专业?怎样保证不翻车?是否存在只顾创新、轻视质量的情况?

  (魏晓敏)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