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东时评 | “局长体验”要身入更要心入
2021/09/26 16:59  新华报业网  

  据报道,上海市人社局在全局全系统组织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干部们以企业HR、办事群众、基层经办人员的身份,“沉浸式”体验办事流程,切身感受群众急难愁盼,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局长体验”实为沉浸式的换位体验、深度体验,是鼓励领导干部走出机关、走进一线。它体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优良作风,也有助于帮助领导干部换位思考,站在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的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此前,北京人社局副处长王林变身“外卖小哥”,亲身体验送外卖的一天,就赢得了网友的普遍点赞。

  这两年,沉浸式的各类“局长体验”很常见,譬如法院院长到镇法庭出庭,园林局局长当起了护林员,交警开起了出租车,等等,有的是偶然性体验,有的是暗访式体验,有的是组织型体验,形式和名目不一而足。不管是何种体验,大多数都获得了人们的肯定,在领导干部体验之后也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但也不乏“签个到”“点个卯”“摆个样子”“拍个照片”等现象。这为我们提了个醒,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确需要“局长体验”,但决不能迷信“局长体验”。

  “局长体验”可以获得一些实情、发现一些问题,但也有其局限性。一方面,除了“急、难、愁”问题,还有许多更深层次、更复杂的民生问题,仅凭短时间的集中体验是难以发现和破解的。另一方面,这类体验可以做到“身入”,但未必能做到“心至”。领导干部要参与“体验”才能了解民情,恰恰说明一些领导干部缺乏与群众的共情能力。试问,如果所有党员干部都深入民心、了解民情,又何需体验?在信息高度发达的当下,很多问题已经出现多时,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获悉,为何非体验不可?这背后,或许是一些党员干部习惯高高在上,习惯选择性忽视,对已经出现的问题麻木不仁、充耳不闻、视而不见。

  “局长体验”要身入更要心入,关键还在用心。领导干部只有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才会主动地、经常地、想方设法地去体验民生、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才能避免“沉浸式”体验沦为华而不实、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做到这一点,需要强化思想理念教育,用杨善洲、焦裕禄等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深刻体悟什么是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更需要强化制度机制建设,让党员干部切实成为普通群众中的一员,让民生问题成为他们的“身边事”“眼前事”,让“体验”成为他们“家常便饭”。“体验”虽好,但需常态有效,无论密切联系群众,还是解决民生问题,终归要走常态化的、不简单仰赖于体验的制度路径。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