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女子筹钱为海外坠机“男友”修飞机?如皋民警:切勿轻信陌生“异国好友”
2021/12/08 16:45  交汇点新闻  

  丁宏波2021-12-08 16:16:45交汇点

  交汇点讯 “我接受过反诈宣传,村居广播里也常常听到,可是没想到真的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提起过去几个月的“感情经历”,家住如皋市城南街道的吴女士近日十分懊悔。

  11月10日,如皋市九华交警中队副中队长刘陈在对商户进行门前停车宣传时,一位金店员工向他反映了一个奇怪的客户。

  11月9日下午,一位40岁左右的女子来店里变卖金首饰。店员当时就觉得这个客户有点奇怪,“一般来变卖的,很少有变卖小孩挂坠的,我就随口问了下是不是家里有什么急事?”客户告诉店员,她的爱人在国外飞机失事了急需钱救治。

  听到金店员工的描述,刘陈敏感地意识到,这个女子很可能遭遇了诈骗。刘陈立即向员工要来了变卖人登记的信息进行研判,发现该女子是城南街道的吴女士,于是联系如皋市皋南派出所核实。

  当天,皋南派出所拨打吴女士电话了解情况。在电话联系中,民警认为吴女士遭到了电信网络诈骗,但吴女士坚决否认。吴女士说自己确实是在凑钱汇给朋友,但是“没有那么严重”,自己和对方“很熟”,不需要民警调查。

  “我和他很熟的,不可能是骗子,要是真有事,我会打110报警的……”接到民警的预警电话时,吴女士坚定地相信“男友”。

  “你说的很熟,有没有见过面?钱都汇到什么账户了……”在民警的坚持下,吴女士终于松口,愿意到约定地点见面谈谈。一见面,吴女士便拿出了手机中“男友”的照片给民警,并介绍起自己的“海外恋人”。

  今年7月,吴女士在拼多多上认识了一位自称是医生的网友,双方添加了微信聊天。网友说自己叫陈英杰,新加坡人,在俄罗斯海船上做医生。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吴女士与“医生”建立了感情,称呼亲昵。

  8月初,陈英杰说自己想到中国来发展,但需要国内有人向他的领导申请假期。吴女士添加了“领导”微信后,“领导”说申请离岸假期有三个选项并需支付费用。吴女士选择了3年假期,汇去了1.5万元。之后,陈英杰又以买机票等借口,“借”走4万余元。

  眼看回国日子越来越近,陈英杰突然发来了一张躺在病床上的照片,称自己乘坐的飞机在哈萨克斯坦遭遇突发情况,他受了重伤急需一笔治疗费用。吴女士担心他的病情,先后多次汇去医疗费近12万元。

  10月3日,陈英杰说自己出院了,可是要承担修飞机的部分费用,需要16000元。随后又以修飞机期间需要食宿费用等借口,让吴女士汇去3万余元。短短几个月,吴女士的积蓄几乎被“借”光了,但以为“男友”回国后就可以还钱,也没多想。

  11月初,陈英杰说修的飞机无法起飞,还需要2.5万元重新购买机票。此时,吴女士手上已经没有那么多钱了。为了帮助“男友”,她把自己的金项链、孩子的金吊坠找出来,拿到金店变卖了1万余元,凑足了2.5万,再次汇给对方。

  “外国的银行账户无法访问!这都是骗你的,这就是典型的网络诈骗!”皋南派出所教导员邬海江和副所长江文军把吴女士带到派出所进行了详细询问,并登记立案。

  为了让吴女士相信自己陷入了诈骗陷阱,民警采取了最简单的方式。用吴女士的微信和对方视频聊天,但对方一直没有接受。随后警方拍了两张派出所的照片发过去,且在微信里表明了警察的身份,让对方赶紧把钱打回来,之后骗子没有再回复。

  经过民警近4小时的劝阻,吴女士才彻底从骗子编造的谎言中清醒过来,避免了越陷越深,而她已经为这场所谓的“感情”损失了22万余元。

  交汇点记者从如皋警方获悉,目前此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也再次提醒,切勿相信陌生的“异国好友”,所谓的“外国朋友”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假的;涉及钱财及投资,一定要多方核实或报警求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宏波 通讯员 徐曼 沈群山 李孝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