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紫金文化艺术节|大学生编剧:写完《生活在天上》,我和妈妈的关系变好了
2021/12/08 21:59  交汇点新闻  

  12月7晚,南京国民小剧场。坐在第一排最右边的观众,突然被一个电话声吸引。人们纷纷抬起头,只见一个年轻女观众一边走一边不耐烦地冲着着电话嚷嚷:“我加班呢!”

  直到几分钟后,后知后觉的人们才反应过来,此人并不是观众,而是演员。一场沉浸式的小剧场话剧,就这样以猝不及防的方式开场了。

  在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展演中,这部名为《生活在天上》的话剧备受关注。除了是根据毕飞宇的两部小说改编以外,还因为该剧的编剧是两位大四在读的学生。

  当城市化进程加快,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森严挺立。一栋高级小区的顶楼,三户性格迥异的家庭。被儿子从乡下接来城里享清福的蚕婆婆,努力地适应着城市生活,却始终格格不入;看似体面和睦的退休教授老铁夫妇,却各自守着不为人知的秘密;能说会道的宋初阳年少早慧,却失去了自由的童年。原本毫无联系的三家人,因一场滑稽失败的金婚典礼而被卷入了彼此的生活......12月7日,当话剧《生活在天上》在南京国民小剧场成功上演,在后台的编剧的张雨旗、朱安祺这才真正松了口气。

  出生于2000年的张雨旗、朱安祺是南京艺术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大四学生,两人不仅是同学,还是“舍友”,而《生活在天下》的剧本创作之初,她们还是大三的学生。

  “社会地位高、物质生活富足、子女又很优异的老年夫妻,他们的生活难道就是完美的吗?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孩子童年就一定是幸福的吗?”在无疑中看到毕飞宇的短篇小说《彩虹》后,两个人的内心都被“戳”中了。小说里的两个空巢老人,都是大学老师,他们的三个儿女都在国外,在外人看来,他们是幸福而成功的,但孤独总是缠绕在他们的周围。

  很快,毕飞宇的另一篇小说《生活在天上》又闯入了她们的视野,这个故事里的代际冲突更多的来自城乡,当乡下的一位养蚕的老太太来到城市里儿子家生活后,种种的不适应就开始了。

  “毕飞宇老师的小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不一样的视角。”在老龄化社会,颐养的幸福感不仅取决于身体的健康,更需要心灵的富足。一个不同于以往的观察视角被打开了,两个女生很决定了创作方向,将两部短篇小说《生活在天上》《彩虹》融合在一起进行改编创作,旨在通过探寻这些拥有“完美”生活的人物背后隐藏的孤独和深层的渴望,促使观众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和快乐。

  桃李年华,如何真正走进老年人的心灵?创作剧本之时,少不了田野调查,而身边人的故事也给了她们很多灵感。比如,一位同学的奶奶和外婆就是比较典型的农村妇女,而她们的指导老师也是孩子在外留学的高知家庭,在落地排演开始之后,毕飞宇老师也给了很大的帮助,“在和我们聊天和沟通的这个过程,我们会发现,原来我们年轻人所认知到的这个东西和真实的老年人内心所想的那个出发点是不一样的。”

  从不到1万字的小说,到改编成2万3千多字的剧本,再到为了搬上舞台“浓缩”到1万七千字的小剧场台本,一年多的创作,让年轻的编剧自己也收获了许多。

  “我的生活因此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我和我妈妈的关系发生了质的改变!”朱安祺告诉记者,她成长于一个单亲家庭。母亲忙于生计,很少有时间陪伴她。而她从小就知道,只有成为一个老师、家长眼中的好学生,才不会让母亲失望。“这样的想法,带给我自己很多条条框框,我很难去表达我自己想要的东西,甚至最后都忘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当她从深圳来到南京之后,和妈妈的距离也越来越远……创作这个戏的过程,也让朱安祺得以“换位思考”,当她站在长辈的立场去思考人物的动机后,才发现母亲的爱并不是她想象中的那般狭隘。如今,母女俩的关系越来越好,还经常会打视频电话聊天。

  朱安祺、张雨旗希望观众同样可以带着思考走出剧院。“如果是一个打鸡血的家长,希望他们能从剧中宋春阳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孩子也许过得并不快乐,他们可否可以做出一些改变,多多去陪伴孩子?如果是一个中年人的话,是不是也可以去重新思考下自己与父母的关系。”什么是幸福?在两位年轻的学生编剧看来,人与人之间的点点温暖和善意,才是支撑我们每一个人度过人生的最大动力和支柱。希望每个观看了这部话剧的人,都可以回归心灵,体悟生活中最微小的幸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陈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