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靖江争当现代化建设“东线第一帆”!“勇争第一、勇创一流”在这里有了生动注解
2021/12/28 21: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隆冬时节,靖江人民“犇”跑向前的脚步一刻未有停歇,塔吊林立、车间轰鸣,这里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

  12月中旬,新华日报泰州分社全媒体采访团又一次走进靖江,对话市委书记张长平,从他铿锵有力的话语中,从一串串刷新的数字、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提振、项目建设的好势头不断昂扬、美好靖江的获得感更加厚实。

  张长平表示,靖江全市上下锚定“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市”的奋斗目标,广大干部知责思进、正气充盈,高质量发展多项指标位居泰州前列。在基本现代化典型城市评选中,靖江位列全国第21、全省第8。“致力民生、聚力转型,奋力争当现代化建设‘东线第一帆’”的目标愿景有了更多现实模样。

  项目为王,打造竞争力强的长三角智造市

  “从今年3月开始洽谈,6月成功签约,11月正式动工,总投资约120亿元的青山控股集团靖江不锈钢深加工生产基地项目,是靖江近年来引进体量最大、质量最优、增量最强的大项目,还创下3个月签约落地的‘青山速度’。”张长平说,青山项目的迅速签约开工,折射出靖江干部闻令而动、奋勇前行的发展活力。

  总投资52亿元的凯飞民用航空结构件生产制造合资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江苏南钢(靖江)特殊型钢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2.8亿美元的深国际智慧物流港区项目纷至沓来……靖江牢牢树立“项目为王”导向,项目建设呈现千帆竞发之势,“产业领跑、项目领先”的强劲动能喷涌而出。一组统计数据显示:到目前,新开工5亿元和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9个,计划总投资269.5亿元;新竣工5亿元以上项目16个,实际完成投资132亿元,平均规模8.3亿元;前11月实现新签约亿元(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79个,总投资764.45亿元,其中新签约5亿元(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57个,总投资574.33亿元。

  一个项目撬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构建一个生态。在张长平看来,通过培育引进一批“链主”企业,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把靖江打造成先进制造业落户的首选之地,让“长三角智造市”更有底气、更具竞争力。精准攻坚大项目、协同发力大招商、加快布局大产业,靖江从去年开始部署推进“产业强链”行动,聚焦航空制造、金属材料、高端装备等地标产业区域项目布局,加速健康营养、电子信息、高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强链项目落地,奋力攀登产业现代化新高度。到“十四五”期末,全市力争形成五百亿航空制造、五百亿健康营养、千亿高端装备和千亿级金属材料产业集群。

  深层次融入长三角区域竞争体系和对外开放格局,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张长平表示,靖江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的重大战略机遇,提速江阴—靖江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实验区创建,主动接轨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动上海、苏南科研创新平台向靖江开放、研究成果到靖江转化,努力打造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示范区。

  服务至上,构建“靖快好”长三角最优营商地

  “开工前的所有手续办得很快,政府派了专人来服务,比我们预期快了两三个月,这为企业尽早投产帮了大忙。”落户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无锡中油瑞德防腐科技(靖江)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季灿松满脸笑意,公司总投资6.3亿元的钢质管道防腐处理项目的加速推进,主要得益于“拿地即开工”服务。

  “拿地即开工”服务,是靖江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为推动工业项目建设审批提速,该市对重大项目实行容缺预审服务,将拿地等待期变为高效服务期,力争在企业获得用地时,有序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土地不动产权证、图审合格证、施工许可证等手续,实现“拿地即开工”。目前,靖江新增用地(招拍挂)的工业和重大产业项目,凡企业提出申请的,可基本实现“拿地即开工”。

  去年以来,靖江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十条意见》《关于打造“最优营商地”的五条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瞄准长三角“最优营商地”目标,首创行政审批“1230”服务承诺,力推“靖快好”营商服务品牌建设,努力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力推登记注册“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便民升级措施,依托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提供“一网式”审批、“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最优营商地”成为靖江的鲜明特质。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靖江将加快提档“靖快好”特色营商环境品牌标准,推进“1230”服务升级,落实“马洲英才”十条新政,实施“青靖马洲”人才集聚计划,以“满满干货”吸引优质人才来靖干事创业、共襄盛举。

  城建惠民,建设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幸福城

  位于靖江老城区核心片区的老中医院与国润百货拆除工作11月刚结束,南城河滨水空间以及骥江西路步行街改造工程又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在靖江,与火热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齐头并进的,还有一个个城建惠民项目接续完工、落地见效。

  靖江紧扣“老城强肌理,新城提内涵”,坚持“大城建”、念好“双城诀”,打造“大江滋养、文明浸润”的江城气派。该市多措并举,打造“15分钟社区服务圈”“10分钟绿地健身圈”“5分钟便利生活圈”,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张长平说,靖江老城有机更新以“生态修复、配套提升、城脉延续、功能完善”为抓手,坚持因地制宜,把旧城连片开发和老旧小区改造有机结合,推动住区综合整治与街区塑造联动提升;新城以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抓手,以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为突破口,坚持新城增内涵、强功能,致力打造滨江最美城市。

  聚焦老旧小区改造,靖江系统推进小区内外、地上地下基础设施联动更新,着力解决好车辆停放、雨污分流、小区飞线、微型消防通道、外墙墙皮剥落等方面问题。“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温暖了旧楼,更温暖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啊!”说起小区改造后的变化,家住靖城街道汤家小区3幢楼居民李开明激动地说。该市已拟定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排定的2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面启动。

  坚持内外兼修、城市颜值与气质齐飞的品质定位,新城建设与老城更新,同样“比翼齐飞”。今年6月,靖江小桥港水上游览线开通;8月,省靖中如期交付。金融商务区、文化中心、印象城、邻里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渡江实验小学、科创园、宜和小区主体工程有序推进……靖江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合理布局公共开放空间和生态景观廊道,持续提升新城的内涵与功能。

  聚焦生活更舒适、更便利,环境更优美、更生态,功能更完善、配套更齐全,坚持“公园为公”理念,做好绿色生态篇章,着力提升开放品质,让景致透出来、景观融进来、配套强起来。如今,漫步靖江街头,处处可见“水亲、绿映、城秀”的美景,牧城公园、音乐花海、小桥港景观带、十圩港景观带等成为散步“打卡地”。

  张长平表示,“勇争第一、勇创一流”正成为靖江人民的精神航标和广泛共识。全市上下将持续高扬现代化建设“东线第一帆”,奋力做表率,勇于争一流,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靖江力量。

  周建平顾介铸 陆秀婷/文

  陈霞/摄影摄像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