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21科技周刊·年度数据 | 词频跃动,“数”说科创新跨越
2021/12/28 22:21  新华报业网  

  盘点2021年的江苏数据世界,有一门名为“科技创新”科目的考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张成绩单上:大数据发展水平排名全国第三、前三季度技术合同成交额超2000亿元、1665名专家教授赴任企业科技副总……一系列硬核指标数字高水平体现江苏科技自立自强和尤为强劲的创新“脉动”。

  【数据榜单】

  江苏大数据发展水平领跑全国,以49.73的指数值位列全国第三

  数据速览:

  《中国大数据区域发展水平评估白皮书(2021年)》显示,江苏以49.73的总指数值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广东(59.17)和北京(54.34),处于全国第一梯队。

  白皮书数据显示,江苏在发展环境、产业发展和行业应用3个领域发展非常均衡。在发展环境领域,江苏以42.77的指标值位居第二,尤其是在信息基础设施维度,江苏以65.93的指标值位列全国第一。在产业发展领域,江苏以51.82的指标值位居全国第三,在产业规模、企业数量和创新能力3个维度上,均位居前3,指数值分别为63.28、57.9、51.77。在行业应用领域,江苏以53.9的指标值位居全国第四,在工业应用维度以56.57蝉联全国第一。

  专家解读:

  “江苏在发展环境、产业发展、行业应用这三个领域进入第一矩阵,既是区域发展实力使然,也是全省拥抱数字变革、努力争先的结果。”江苏省科技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华称,在发展环境上,江苏持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完善大数据发展生态。早在十三五初就出台了《江苏省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在顶层设计上围绕大数据产业生态、丰富大数据应用和社会治理三大方面作出政策部署。

  在产业发展上,我省立足实体经济强的优势,全面推动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导数字技术与产业链融合创新,构建形成大数据特色的“数字产业链”。通过与实体制造产业的融合,大数据在江苏的产业发展纵深推进。

  在行业应用上,我省依托高新区和经开区建设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示范基地培育“大数据+”产业集群。同时,我省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大数据开发利用,向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注入数据驱动力。如:省政府在今年9月份出台的《关于促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中就明确对临床研究大数据供给上给支持、给政策,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榜单】

  江苏前三季度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大关

  数据速览:

  今年11月,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联合发布前三季度全省技术交易数据:全省共登记技术合同43182项,同比增长28.48%,成交额为2250.26亿元,同比增长36.94%。从技术交易领域看,成交额居前三位的分别是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从技术交易主体看,企业保持创新主体地位,占总成交额的9成以上,同时,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成交额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专家解读:

  2250.36亿元,这是2015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的3倍。“技术合同成交额是衡量一个地区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重要指标。技术合同成交的活跃,反映出江苏技术要素市场的流动性、活跃度及创新资源配置效率均在提高。”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副主任胡婕解读表示,近年来,一方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为科研主体“松绑”,科研人获得更多自主权,释放了创新活力;另一方面,开放联动的技术要素市场、为科技创新“造血”的专项资金,也推进了江苏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科技成果转化改革迈上新台阶。

  “高校院所增长较快得益于我省推动科技改革30条落地落实,充分释放科研院所的科研活力,为技术市场提供了大量优质的技术成果供给。”胡婕说,技术交易体系的日趋完善和制度创新,也推动全省技术交易活跃度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全省给予技术转移奖补资金超1.4亿元,“专利拍卖季”、“创新挑战季“等”揭榜挂帅”活动下沉一线,在全国首推技术经理人服务团建设,充分激发了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

  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业务总监汤倩倩介绍,截至目前,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备案的技术经理人达到4300多人,链接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对营造全省的技术转移氛围起到良好作用。

  【数据榜单】

  1665名专家教授赴任江苏企业科技副总

  数据速览:

  今年8月,我省第九批“科技副总”正式上岗,来自全国202家高校院所的1665名专家教授带着技术、成果、团队到我省企业兼任技术副总或副总工程师。据省科技厅统计,自2013年以来,我省累计从全国432家高校院所选聘了6440名科技人才到相关企业兼任“科技副总”,“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合作项目6000多项,解决企业关键技术难题(或技术需求)30000多个,带动企业新增销售收入500多亿元,有力推动了“政产学研”合作,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专家解读:

  新产品研发目标和定位不明确,新技术和新生产工艺缺乏研究基础试错成本很高、知识产权创新性凝练不够……企业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方面总会遇到诸如此类的问题,怎么办?

  作为江苏首创的企业柔性引才机制,“科技副总”通过政府立项的形式,鼓励支持全国高校院所专家教授到江苏企业兼任“科技副总”,充分发挥个人和所在高校院所的综合优势,在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技术需求研发、推进研发机构建设、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引进培养人才团队等方面,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前几批任职情况来看,‘科技副总’能充分了解地方产业发展水平和特点,比一般的产学研合作更能深入地接触到企业发展过程中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痛点、难点,为企业‘把脉下药’更精准。”宿迁市科技局科技合作处处长朱建军说,“科技副总”在合作模式上持续性更强,同时,选派需要经过学校备案,在时间上和资源上可以得到学校更多的支持。例如淮阴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王志辉教授被选派到江苏海明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科技副总后,利用学校江苏省凹土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的资源优势,解决了企业在基于凹凸棒石有机-无机复合增稠剂产品研发过程中遇到的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在双方合作的基础上又申报并获批了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和江苏省高性能环保锂皂石漆雾凝聚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科技副总’这一模式能明显促进高校教师和企业的交流,显著提升学校横向科研的数量与质量,也有利于教师的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扬州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沈辉介绍,近年来,学校通过“科技副总”这一渠道达成的横向合作协议一百多项,申报产学研合作项目三十余项,合作经费达五千万元。同时,担任“科技副总”的老师不但不影响教学,反而教学质量有了提升。“教师主要通过假期和课余时间参与企业相关研发工作,通过真刀真枪实战,有效解决课堂教学的空泛问题,带着企业问题,丰富课堂内容,部分研究生还可以直接参与企业研发和实习,教学效果和质量得到有效提升。”而学校近年来通过“科技副总”对接企业,已建立研究生工作站20余个,培养了一大批研究生,研究生的课题来自企业实际需求,真正把论文写在了车间里。

  【数据榜单】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专业研究所突破60家

  数据速览:

  截至2021年12月,江苏省产研院共有专业研究所64家,其中新建所43家,团队来自高校的有16家。

  专家解读:

  为跨越科技成果转化的“死亡之谷”,在江苏省科技厅的积极推动下,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江苏产研院”)应运而生,并于2018年被中财办列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典型案例。深耕这一江苏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江苏产研院着眼创新链中科学成果到产业技术之间的转化环节,为江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支撑。

  “在研发载体体制改革上,产研院系统借鉴了国内外技术研发机构的经验,采用‘项目经理制’和‘团队控股制’开创了专业研究所建设的新模式,以‘现金出资、团队控股的轻资产运营公司管理运行专业研究所’的方式,实现了专业研究所所有权与经营权、研究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的有机统一。”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解读说,为持续耕耘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以加盟研究所为例,其实施兼顾高水平创新研究与高效率技术转移人员聘用管理的“一所两制”,同时拥有在高校运行机制下开展高水平创新研究的研究人员和独立法人实体聘用的专职从事二次开发和技术转移的研究人员。独立法人从机制上保障了研究所成果处置和收益分配的自主权,引导高校院所资源服务产业发展,促进高校创新成果向市场转化。

  数据中,新建的专业研究所达到43家,对此刘庆表示,“团队控股”新建专业研究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的要求,“团队控股”建设研究所:由地方园区提供研发场所和设备,团队、地方园区和省产研院共同现金出资组建团队控股的轻资产研究所运营公司。研发收益归运营公司所有,增值收益按股权分配。新机制下,资产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把机构发展与科研人员积极性捆绑,人才团队由拥有“成果转化收益权”增加到“成果所有权、处置权和转化收益权”。多家由加盟所按新模式主动改制,新模式推动了加盟研究所,以及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央企研究院的改制。

  【数据榜单】

  2021年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放榜,江苏排名第三

  数据速览:

  12月,《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在北京发布。从综合指标排名来看,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广东、北京、江苏、上海和浙江。广东、江苏、浙江等沿海省份及京沪特大型城市,依然是创新能力领先地区,江苏综合创新能力排名第三。

  专家解读: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课题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柳卸林表示,过去20年,江苏省排名始终居全国前列。从基础指标看,江苏省的优势体现在总量指标上,少数指标增长明显。例如,政府研发投入增长8.3%,国际论文数增长14.7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数增长2.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数增长2.7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比重增长21.69%。过去五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2.82%,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3.2万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6.1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比重分别达到37.8%和46.5%,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蔡姝雯

  制图 张宣 蒋明睿 郄立云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